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一揽子”服务新政聚人才

发布日期:2021-08-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莱芜区人才服务中心通过建立集“引、育、留、用”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完善人才服务机制,以高水平服务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2021年1—6月,区人才服务中心共为各类企业引进本科及以上急需紧缺人才131人,为1002名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572万元。目前,莱芜区已储备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名、泉城“5150”创新人才5名、泉城学者10名。
  专项活动引人才。面向辖区内重点企业,区人才服务中心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与“青鸟计划”、“才聚泉城”名校行、山东农业大学校园双选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依托“莱芜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高校毕业生岗位需求相关信息,累计有90余家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截至目前,已经为各类企业引进本科及以上急需紧缺人才13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4人,双一流本科生7人。积极筹划“智聚嬴城就创为‘莱’”2021城市产才融合发展峰会,围绕人力资源产业提档升级、青年人才引进、乡村人才振兴等重点工作,邀请专家献计献策,以吸引更多人才到莱芜工作生活。
  搭建平台育人才。区人才服务中心积极做好省、市级人才工程储备,开展高层次人才即时认定,6名创新型人才提交申报;开展人才政策集中宣讲2次,到重点企业开展市级以上重点人才计划储备摸底调研活动,有针对性地对省、市、区人才计划和人才载体申报要件进行解读,为企业人才申报计划提供个案指导;上线“莱芜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对人才政策、活动动态即时推送,实现人才与政策信息共享。
  暖心服务留人才。区人才服务中心在全市区县级人社系统率先为高层次人才制作了“荣誉卡”“金名片”,发放了高层次人才电子服务卡;关爱人才健康,组织45名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参加健康体检;落实青年人才集聚计划,减轻青年人才在莱生活成本,积极做好青年人才信息申报、发放审核工作,共为1002名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572万元。区人才服务中心通过点滴暖心服务,让引进的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
  扶持产业用人才。区人才服务中心积极指导九羊集团、济世药业等企业创建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推荐莱芜高新区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万兴食品申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目前,明利蔬菜的“特色果树安全高效生产栽培技术推广”项目入选省级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区人才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摸底调研,草拟了《莱芜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规划方案》《莱芜区关于鼓励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莱芜区人力资源产业园优惠政策》,以此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集聚莱芜,为强区建设提供必要的人才智力支撑。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