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高新区全力以赴做好招才引智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08-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年来,莱芜高新区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把招才引智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以更高标准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大力度搭建事业平台、以更实举措优化发展生态,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2020年,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考核排名中上升46个位次。
  “四轮齐驱”强化人才招引
  莱芜高新区实施“项目+人才”模式,实行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通过引项目带人才,目前依托凯傲叉车项目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0余人;依托华驰动能项目,引进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得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志强教授;依托蓓名医疗科技项目,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济南大学孙明旭博士。
  这仅仅是莱芜高新区强化人才招引的一个缩影。莱芜高新区深刻认识到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强化人才招引,实现项目引才、平台聚才、中介荐才、企业用才的“四轮驱动”。
  莱芜高新区依托“一个基地”和“两个中心”平台招引人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人才基础。“一个基地”即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已引进中国海洋大学张晓泉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森博士等各类人才63人。“两个中心”即高创中心和盘古云商双创中心,其中高创中心已入驻企业175家,新增专利132项;盘古云商双创中心主要引进电商和商务管理人才,计划到2025年引进硕士以上人才300人以上。
  莱芜高新区还积极与中关村信息谷、北京点石科技公司等中介合作,实施“中介+人才”模式,每年招引硕士以上人才30人以上。实施“企业+人才”模式,积极协助引导辖区内企业参加“才聚泉城”名校行高校招聘活动、“青鸟计划优选山东”等各类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
  多措并举强化人才培育
  今年,莱芜高新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2180万元,共支持重大专项项目6个,每个支持200万元;重点项目5个,每个支持10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项目支持16个,每个支持30万元。
  为给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莱芜高新区不断加强科技型企业奖励力度。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等,出台《莱芜高新区加快创新创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政策》《莱芜高新区促进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财政扶持政策》等政策制度,莱芜高新区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同时,该区通过网络及实地走访企业,广泛宣传各级相关人才扶持优惠政策,协助各类高层次人才申报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泉城“一事一议”顶尖人才等各类人才工程,以及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先后完成了杜冠华、袁向东、刘振禹等人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申报认定工作,王志强等人的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申报认定工作,谢梅木等人的“泉城文化之星”的申报工作等。
  莱芜高新区还加强企业用工培训力度,助力人才技能迭代升级。针对众多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莱芜高新区每年都举办各类高技能培训5次以上。其中今年上半年,举办了蓝领工匠培训活动,培训二级技师以上33人;组织辖区内人才工作者和相关园区、企业负责人参加莱芜区人才政策培训暨第四届济南市国际高层次人才双创大赛政策解读会,进一步帮助企业了解各级人才政策。
  强化服务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生态
  近日,莱芜高新区综合管理部审核通过了沃卡姆公司张晓泉博士入住人才公寓的申请,并办理了入住手续,这标志着莱芜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公寓正式启用。
  莱芜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公寓投资4000万元,分为复式、平层两种规格,主要为在莱芜高新区创新创业和自主培养申报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临时周转用房,居住期间免费享受配套的公共设施,入住人才子女在居住期间可就近择优安排入学。
  为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莱芜高新区突出人文关怀,增强服务精准性,做到以情留人。除了建设高标准人才公寓,莱芜高新区还积极争创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家服务制度,定期开展人才座谈会,倾听人才对高新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凝聚人心、汇聚合力。对符合“惠才卡”要求的高层次人才,在教育、医疗、居住等方面提供订单式服务。
  为吸引更多人才资源落户,为全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莱芜高新区财政每年列支不少于2000万元人才扶持专项资金,其中对新引进的国家级创新人才(团队)和创业人才(团队)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200万元经费资助。还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为高层次人才或其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信贷,每年都实现人才贷业务3000万元以上。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