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2021-08-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段时间,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在我国多点发生、局部暴发,这波疫情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感染性强,是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面临的最复杂最严峻的挑战。莱芜区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和严峻性,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拉紧防线,坚决阻断疫情输入。
  高质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社区网格“找人”、卫生健康“接种”的工作制度,莱芜区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最大限度实现“按人配苗、苗到人到、人苗两清”。目前,莱芜区统筹做好全区12—14岁、15—17岁和18岁以上人群接种资源分配。18岁以上人群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已经结束,莱芜区正有序开展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从严从快抓好重点人员管控。强化疫情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摸排检测。各镇(街道)充分利用“六级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国内重点地区入莱返莱人员的自主摸排和管控力度,并严格实行分类健康管理;各镇街抽调力量,辖区内各派出所至少两名人员协助开展本辖区内重点地区入莱返莱人员的摸排随访工作;发挥群众力量,动员群众共同防控,推动左邻右舍达成共识,形成自发防控网。
  严格落实入境来济人员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入境人员提前报备、点对点接送、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各项闭环管控措施,各镇街重点做好入境人员居家健康监测管理,确保做到不出门、不出户。
  精准精细做好重点场所管理。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管行业、管疫情”的原则,抓紧抓实行业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区工信局负责落实大型商超、宾馆、酒店、餐饮服务单位、企业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落实中小型商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农贸市场、药店、进口冷链食品及集装箱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区文旅局负责落实景区、影剧院、娱乐场所、文化场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区民政局负责落实各级各类养老福利机构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区交通运输局负责落实客运环节、重要交通站点、“点对点”专班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落实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场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严控严管大型会议活动。大型会议活动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3天向行业主管部门及活动举办所在镇(街道)指挥部报备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举办。原则上暂不审批新的大规模跨区域聚集性会议活动,原定近期举办的100人以上的跨区域会议等聚集性活动原则上延期举办。
  安全规范做好隔离场所管理。认真落实好隔离场所各项工作要求,原则上储备隔离场所房间数不少于500间。
  抓紧抓实院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和预检分诊制度,基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对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就医取药人员实名登记报告等制度要求,药店严格执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和登记报告制度,对发热症状的患者一律引导其到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做好信息登记;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基层医疗机构、药店切实发挥好“哨点”作用,守好“早发现”的第一道防线。
  做实做细“应检尽检”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建立检测台账,“不漏一人、不漏一次”。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准备,加强演练和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立即启动、高效运转。
  8月10日上午,全区抽调500余名机关干部,分成12组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负责社区范围内所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督导,切实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防线。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