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县全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现新提升

发布日期:2015-05-28

信息来源: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主动适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水平,近日,平阴县委组织部、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印发《关于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巩固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重点在五个方面抓巩固促提升,确保在2015年底全县60%以上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到"五好"支部标准。

一、组织建设实现新提升。结合老同志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实际,探索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在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集中的城市社区全部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隶属于社区党组织管理。坚持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按照"双向对接"的方式,及时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社区党建体系。离退休干部主管单位在征求老同志意愿的基础上,主动与所在社区积极对接,将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纳入社区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对自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予以接收,鼓励老同志到社区报到,就近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

二、制度建设实现新提升。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和党费收缴等"八项工作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落实到位。重点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组织一次理论学习,每半年上一次党课,每年向支部党员通报一次主要工作情况,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和政治纪律教育,切实抓好对老同志的政治引导,确保他们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至少每季度联系一次、每半年走访一次、每年慰问一次离退休干部,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排忧解难。

三、阵地建设实现新提升。要求各单位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因办公场所受限,没有条件单独建立学习活动场所的单位,可采取借用、租赁、一室多用等方式,努力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提供一处活动场所。有固定学习活动场所的单位,进一步对现有场所巩固提升,并达到有配套设施,有制度版面,有学习资料,有工作档案,有活动经费,有学习计划的"七有"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增配电脑和网络设备,为离退休干部开展网络学习活动创造条件。        

四、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作风好的老同志担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并按时进行换届选举。从各党(工)委中优选熟悉党务工作的在职干部,担任下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助理员,参与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学习活动,认真填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助理员联系卡》,为支部开展日常工作提供指导、服务和帮助,努力实现工作队伍的全覆盖。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网上党支部平台建设,要求每个支部选拔一名熟悉微机知识、责任心强的老同志担任网络联络员,引导他们积极在省老干部之家网站"党支部论坛"板块注册投稿,积极发声,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五、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以创建离退休干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积极搭建富有成效的载体平台,开展"传播好声音、增添正能量、同心促发展"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在坚定人民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在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调动激发他们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内生动力。大力开展学身边典型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夏信芳同志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意见》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6月底前要制定完成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9月底前,完成各项巩固提升任务;10月底前,县委组织部、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将组织专门力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终基层党建考评赋分的参考依据。年底前,将按10%比例评选全县"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并进行命名表彰。对成绩特别优秀的支部,将向省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申报省市级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