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王忠林到莱芜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充分认识深刻领会 保持定力坚定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发布日期:2019-11-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要求,为了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11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到莱芜区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王忠林在宣讲报告会上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十九届四中全会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一定要用心领会、充分认识,深刻认识到全会使命重大、顺应时代,主题重大、事关根本,立柱架梁、蓝图宏伟,成果丰硕、影响深远,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王忠林说,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内涵丰富而深邃,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深悟透《决定》精神,重点要做到“三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战略意图,充分认识到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定。二是深刻领会总体要求,充分认识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只有将二者有机联系起来,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深刻领会总体目标,充分认识到总体目标科学、可行、可期,只要坚定不移朝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去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
  王忠林说,制度优势独特而显著,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坚定自信。《决定》从13个方面梳理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要从三个维度加深认识:从历史逻辑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从理论逻辑来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从实践逻辑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这些制度的形成凝聚了全党智慧,经受了历史和时代的检验,是支撑中国之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制度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王忠林说,路径举措系统而科学,我们一定要持续坚持、不断完善。《决定》第一次完整深刻论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各方面必须坚持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创造性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指明了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切入点、聚焦点、着力点。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13个坚持和完善”的内涵实质,切实将《决定》提出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王忠林说,贯彻要求明确而具体,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在真学上求实效,抓实学习培训、理论宣讲、宣传引导,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要在真信上求实效,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制度、带头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切实坚定制度自信;要在真改上求实效,拿出敢闯敢试的闯劲、精细精准的心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切实深化制度创新;要在真用上求实效,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各级各方面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推动省会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王忠林最后说,今年以来,在莱芜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莱芜区有基础、有优势、有后劲,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勠力同心、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宣讲报告会后,王忠林来到张家洼街道徐家河社区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察看了便民服务大厅、社区综治中心、党建展厅,详细了解社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并与正在进行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的社区党员代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王忠林在交流中表示,要从身边一点一滴变化切身感受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将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参加活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