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7日 星期四

刘强调研济南国际传播中心和《共治》栏目时强调

面向世界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声音画好同心圆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6日,市委书记刘强调研济南国际传播中心和《共治》栏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济南国际传播中心建设,面向世界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声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扎实办好《共治》栏目,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刘强察看了济南国际传播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对外传播载体搭建、社交平台矩阵分布、传播内容生成发布、数字赋能国际传播等情况。济南国际传播中心坚持“立足济南、服务山东、面向世界”,融合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全域传播、素材版权、交流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已成立11家海外分中心或联络站,有6种语言作品发布,“泉城推荐官” 120余位,海外社交平台矩阵粉丝总量超过80万。“我们在国外哪些社交平台建立了传播渠道?海外分中心和联络站平时怎么运行?”刘强与中心负责人及运维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希望国际传播中心发挥先发优势,充分借助平台载体资源,不断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刘强还来到新黄河客户端,通过可视化数据指挥平台了解新黄河传播力和影响力排名、多媒体产品制作分发、济南本地热点新闻传播等情况,鼓励做好媒体融合传播,践行舆论监督职责,切实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强听取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关于济南国际传播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强指出,济南国际传播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构建国际传播矩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整合资源优化节点布局,以小见大精心制作内容,用适合国际传播的叙事体系,讲好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构建大外宣格局,推动济南国际传播中心建设不断迈上新水平。
  在济南广播电视台,刘强首先察看了应急广播指挥调度中心。2022年4月,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复,济南市成为全国首个“应急广播建设试点城市”,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试点城市。在详细了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情况后,刘强指出,要加快推进应急广播全覆盖,按照平急结合要求,结合基层社会治理需求,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在260平方米4K全媒体高清新闻演播室,刘强察看了新闻制作播发、数字技术应用、新闻播出管理等情况,鼓励充分用好先进播发平台,探索创新使用数字技术,不断提升新闻制作传播水平。《共治》栏目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为理念,通过社会治理实践中的典型事例,对公共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对问题提出切实解决方案,搭建城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开播以来,回应群众诉求5万余人次,达成各类解决方案100余个,收视率居济南地区同时段第一。在座谈会上,刘强观看了《多元“共治”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专题片,听取了济南广播电视台关于《共治》栏目开办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强指出,《共治》栏目开办以来,聚焦社会治理热点问题,紧盯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制作播发了一系列专题报道,取得了积极成效。要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形成加快发展合力,切实把《共治》栏目办好。要坚持高水平推进,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精心做好选题筛选、团队建设、案例成效拓展等工作,推动《共治》栏目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中发挥更大作用。
  市领导吕涛、戴龙成、韩伟参加活动,并结合各自分管领域提出了工作要求。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