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09日 星期二

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暨社区工作者大会召开

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为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强讲话 杨峰主持

发布日期:2024-04-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8日,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暨社区工作者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座谈会精神,对扎实推进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委书记刘强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杨峰主持。
  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盖湘波,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马常春,省派驻济南市工作队牵头负责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冯尚伟到会指导。
  会上,观看了专题片《在一起!济南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十”行动工作纪实(2023年度)》;发布了全市社区、农村和“两新”组织领域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名单,济南市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和《济南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指导标准30条(试行)》。
  刘强在讲话中指出,市委、市政府去年启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十”行动计划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让基层运转更高效、让城市运行更安全”工作目标,聚力解决“粗与细”“快与慢”“多与少”“新与旧”“权与责”五对矛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社会治理仍面临一系列现实挑战,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统筹力、基层骨干队伍战斗力、数字赋能生产力、工作机制协同力,切实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充分发挥出来。
  刘强强调,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十”行动,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要着力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要全面加强街道(镇)、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战斗堡垒。要建强用好基层治理骨干队伍,以“实用、实务、实效”为导向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激励保障。要做实网格治理,强化数字赋能,用好网格员力量,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要抓好“泉城红色物业”建设,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整合,在深化共建共治共享上取得新突破。要抓好抓实新兴领域治理,理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机制,做实“两企三新”党建工作,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
  刘强强调,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事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各级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优化市委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和职责分工,按照“加强链接、填补真空”要求,既分兵把口、又加强协同,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盖湘波在讲话中指出,济南市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变化、新成效,探索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在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突破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质效、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上持续用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市委社会工作部、市大数据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王宏志、陈阳、吕涛、戴龙成、任庆虎、韩伟、杨丽、李国祥,市政府秘书长韩振国,市委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街道(镇)、社区(村)、“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各区县(功能区)设分会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