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刘强到市民营经济局和市科技局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社会进步

发布日期:2024-04-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市委书记刘强到市民营经济局和市科技局调研时强调,要聚焦职责定位,填补真空、加强链接,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集聚资源要素,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社会进步。
  “怎么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诉求?围绕项目招引开展了哪些工作?”在市民营经济局,刘强察看了协调服务处、统计评价处、战略规划处、政策法规处,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要求不断优化工作模式,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强听取了济南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平台情况,以及市民营经济局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强指出,作为指导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职能部门,市民营经济局在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好今后工作,要聚焦职责定位,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切实做到填补真空、加强链接,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要提升民营项目谋划招引水平,树立整体思维、系统观念,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中找准定位和发力点,当好产业招引的“生力军”。要加强能力建设,在学中干、干中学,强化数字赋能,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现在执行的科技政策有没有及时更新?一季度科技服务业发展怎么样?”在市科技局,刘强察看了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高新技术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处,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各自工作职责。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强听取了市科技局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强指出,近年来,市科技局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下一步,要围绕职责定位,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集聚资源要素,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社会进步,为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科技支撑。要科学谋划、前瞻布局,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推进工作落实,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赋能。要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鼓励研发、激励创新的作用。要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坚持应用导向,完善激励政策,深化校地合作,强化企业主体作用。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发挥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不断完善科创政策体系,构建统一图谱。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市领导韩伟、谢堃参加有关活动,并结合分管领域提出了工作要求。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