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实干谋发展 高质谱新篇

发布日期:2019-01-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19日上午,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回顾了2018年历下区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城市更新、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2018年,历下区在自觉服从服务省会发展大局的生动实践中,更加深化了对新时代赋予历下新定位的认识。2019年,历下区将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自觉对照“1+474”工作体系,让发展更有质量、改革更有成效、城市更有温度、生态更加美好。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表示,“我们将以敢立潮头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魄力,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全省首善之区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加快推进特色楼宇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历下区面积小,可用空间有限,小空间要实现大发展,必须走要素集约、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内涵式发展路子。”对于全区产业结构现状,谢兆村有着清晰的认识,“金融、商贸服务、地产和工业建筑业仍是支撑我们发展的主要板块,产业结构略显单一。”
  直面问题才能把准前进方向,正视差距才能继续阔步前行。2019年,历下区将认真落实产业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商务、科技服务、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商贸流通和精品旅游等八大百亿级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百大项目”“千家企业”数据库,明确每个产业发展的具体抓手。并着眼产业集聚和区域平衡发展,编制产业布局规划,明晰重点片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红尚坊国际创意中心、山大路人工智能产业园、中央商务区人力资源产业园、保险中介大厦等重点特色楼宇项目,带动形成区域分工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功能互补的产业布局体系。
  发挥中央商务区平台作用为全面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我们将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省属优质资源战略重组、民营经济向省会聚集的重大机遇,瞄准新金融、省属大型企业、省内知名民企、‘独角兽’企业和高端人才,切实加大招引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谢兆村告诉记者。
  尤其是中央商务区片区内土地出让基本完成,以“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塔楼为代表的商业商务载体正在加快建设,招商平台作用日益突出。下一步,历下区将重点做好宣传推介,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香港、新加坡等国际性开放城市开展高水平宣传推介活动;并积极搭建二次招商服务平台,当好开发企业与入驻企业的“黏合剂”,实现“供需双方”在更大范围“双向选择”,引导优质载体整租整售,真正实现优地优用、招大引强。同时,在进一步完善重点企业包联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定期走访对接,办好企业家座谈会,多渠道了解企业和人才的需求,及时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专攻主业、加快发展上。
  继续推进零散棚户区改造探索“中疏”新路径近年来,历下区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已基本完成,但也有一些零散棚户区没有启动改造,这些地方往往面积很小、户数不多,又处在城市中心区域,改造成本高、难度大,社会资本不愿介入。
  2018年,历下区拿出2.5亿元财政资金和百余套安置房用于零散棚户区改造。目前,东箭道片区改造已通过外迁方式,让200余户居民搬入了新居。今年,历下区将启动小南营、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等地块的征收拆迁工作,“小南营片区都是20世纪70年代的老楼,砖混结构,面积都很小,水电管线老化;状元府等片区位于明府城内,不仅居民生活条件差,也不利于文物保护。”谢兆村说,历下区还会积极探索“土地捆绑、内外搭配”的方式,平衡开发成本、吸引社会投资,实现居民外迁、配套完善和产业注入的多赢目标,在全市率先蹚出一条落实“中疏”战略的新路子。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