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建起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发布日期:2019-06-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可以兑换积分,凭积分还能换生活用品。”6月12日上午,历下区城管局联合甸柳街道办事处,在位于甸柳新区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举办宣教活动,现场向居民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据了解,该宣教基地是历下区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今后将在全区进行复制。
  “用积分不仅能换生活用品,积累1000分还能提现10块钱。”6月12日上午10点,在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家住甸柳新区(三区)的韩玉安正带着外孙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现场还展示了废物回收利用制作的小工艺品,吸引不少居民参观学习。在不远处的垃圾分类投放箱旁,居民时兆坤刷卡后,随手将一摞废旧纸箱扔进纸类投放口,屏幕上立即显示获得205个积分。“这些积分能换一包垃圾袋,或者下载APP网上兑换两块钱。”时兆坤笑着说。
  据了解,甸柳街道是历下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区和试验田,经过近一年的试点工作,已经联合第三方专业团队,为甸柳街道的八个社区相继配置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智能分类投放箱。同时,在今年年初建成了甸柳街道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积分兑换点),对周边居民定期开展各类宣教活动,方便居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截至目前,甸柳街道的居民知晓率达到90%,参与率达到50%,可回收垃圾累计收集20吨左右,有害垃圾采取暂存回收、有奖兑换的模式共收集1000公斤。
  “历下区垃圾分类工作分为1.0到4.0四个版本,体现在硬件设施投放、工作人员巡检督导、干湿垃圾分离和配备智能监控等几方面的分阶段提升。目前,甸柳街道已经由1.0升级至2.0,即由原来的配备分类投放设施、定期开展“资源回收日”等宣教活动,升级至撤并垃圾桶、集中投放、配备巡检督导人员。”历下区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王业忠介绍,下半年争取将甸柳街道打造成现场配备小型洗手池,开展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干湿分离)的生活垃圾分类3.0标准。
  下一步,历下区将以甸柳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为支点和辐射源,带动周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开放式及封闭式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把甸柳模式在全区进行复制,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甸柳3.0标准、全区1.0标准。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