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编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日期:2017-07-26

信息来源:济南市编办

  7月26日,济南市编办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会议对市编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会上,印发了市编办加强党建工作的“118”制度体系。
  会议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济南市编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全办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要发扬钻劲和韧劲,从“学、思、行、悟、改”五个方面下功夫,持之以恒地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要抓好建设过硬机关支部、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制度建设三个重点,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础基石;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突出工作推进、抓好宣传引导,将“118”党建工作制度落到实处,通过抓党建促业务,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
  这次印发的“118”党建制度体系,以《济南市编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统领,组织开展“强化‘一岗双责’、建设过硬机关支部”主题实践活动,配套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八个方面的制度规定为支撑。这一制度体系,是根据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到支部的要求,立足机构编制部门实际,本着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对推进“两学一做”要求和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
  一个意见: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总遵循”
  《济南市编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包括七个部分,对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改进机关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保障作了明确规定,在市编办机关党建中起到提纲挈领的主干和基础作用。
  一项主题实践活动: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的“支撑点”
  “建设过硬机关支部”是济南市编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的工作重点和重要抓手。具体来说,以政治素质过硬、组织建设过硬、制度建设过硬、业务水平过硬、作风效能过硬“五个过硬”为目标,以规范党支部组织建设为基础,研究提出八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下大力气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促进党支部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研究提出由6个方面27项指标组成的考核体系,每年组织开展“过硬机关支部”综合考核和命名表彰,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力争实现“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进一步提升机关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
  八项党建工作制度:激发机关党建焕发新动能的“助推器”
  按照“遵循规律、符合实际、方便执行”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包括“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费收缴、党员日常管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机关党建工作八项制度。每项制度,均对制定依据、对象范围、主要内容、操作细节、基本流程、工作要求等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如对于开展民主评议、纪念“政治生日”、“三会一课”等经常性的组织生活,逐一研究提出规范标准、主要内容、具体形式、基本流程、时间频次和工作要求,形成了务实管用的操作范本,指导机关党建工作按制度来、照程序走、合规矩办。固定每月第三周周四为各党支部主题党日等,不断强化组织生活的教育作用和吸引力,推动基层组织生活常态长效、规范开展。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