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一季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发布日期:2013-06-26

信息来源: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级一号文件精神,按照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总体要求,坚持“四化同步”方略,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农村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实现农业增加值30.5亿元,同比增长3.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803元,同比增长12.6%。
    一、加快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全市按照“两型”农业发展要求,积极加快推进蔬菜、畜牧、林果、花卉苗木四大产业振兴,大力推进市农高区、6个县级农业科技示范园,30个都市农业园区、20个特色品牌基地和10个现代农业示范乡镇建设。目前,现代农业一区六园均出台了总体规划,泉城农业公园精品园一期竣工;章丘园区完成指挥部项目和地上附属物清理及围墙圈建;历城园区启动张而草莓科技园300亩草莓采摘组合体项目;长清园区建成8000 余平方米的种子加工车间和储藏仓库;平阴园区连栋温室项目开工;济阳园区示范展示区外部主体完工,有机蔬菜生产区、休闲采摘区、管理培训中心投入使用;商河科技示范园花木市场基础土建和基础设施项目正在进行招标。畜牧产业以“发展、保护、监管”为工作重心,以现代畜牧园区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综合供给能力。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肉类产量13.48 万吨,同比增长2.52%;禽蛋产量 10.17 万吨,同比增长3.41%。奶类产量12.16 万吨,同比增长5.24%。
     二、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以加快农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重点,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据统计,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达到60981个。一是着重培育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鼓励有一定规模的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符合登记条件的可以申领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目前全市共有专业大户56136个,已登记注册家庭农场17家。二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独立或联合其他生产经营组织兴办加工、流通服务业,提升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和组织带动能力。目前,全市共有合作社3919家,出资总额达到57.1亿元,入社农民达到50668户,其中粮食、蔬菜、林果、养殖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475家、1170家、363家和1393家。三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强化奖励、贴息等政策扶持,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做大规模、叫响品牌、提高效益。目前,全市共有龙头企业926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10家。
     三、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市委副书记雷杰、副市长李宽端等领导同志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到平阴、长清、历城、济阳、商河、章丘等县(市)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市委农办多次召开市农业、国土、建委、房管等部门参加的座谈会,研究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已确定8个镇(街道)的12个村作为试点单位。
     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小城镇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大力推进章丘市刁镇等6个省级示范镇和历城区柳埠镇等3个市级示范镇建设。二是科学抓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宜楼则楼、宜房则房的原则,科学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目前全市规划建设的147处新型农村社区,已建设完成54处,正在建设的有86处。三是健全完善新型社区建设管理机制。借鉴城市社区管理经验,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管理体制。平阴县针对社区成员身份多样化的实际,强化社区服务农民、致富农民两大功能,大力推行“支部+协会(合作社)”工作模式,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协会和产业链上,把党员、人才聚在产业链上,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
     五、突出工作重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机制。根据市委一号文件要求,就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对制定总体规划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为切实抓好全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落实,制定颁发了《关于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考核意见》,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加强农村交通建设,积极探索城乡客运一体化,目前章丘市作为全市“区域交通运输现代化、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对辖区内的客运车辆进行了统一整合,实现了分类运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现代水利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截止目前已完成造林16万亩。三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解决农民报销难题,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50元,探索建立城乡救助与新农合、城镇医保同步结算平台。探索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保障水平的调整机制,今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70元,惠及67万城乡老年居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