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心无旁骛擦亮玫瑰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19-06-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一条“中国玫瑰小镇”的消息以267048的点击率成功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18位,最后创下了1.8亿的话题阅读量。“俺老家竟然上热搜了!”“这么美的地方怎么现在才发现,实在是太美了!”“我就是平阴的,玫瑰花真的很好吃!”一时间,跟帖区变得热闹起来。
  对平阴玫瑰来说,继与菏泽牡丹、平邑金银花入围山东“三朵金花”,成为济南市重点发展的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后,今年绝对可以在产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5月10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授予平阴县“中国玫瑰之都”称号。从“中国玫瑰之乡”到“中国玫瑰之都”,一个字的变化体现的是对平阴玫瑰发展的认可和产业理念之变。
  目前,平阴县正举全县之力,打造玫瑰种植、研发、生产、交易、博览、产业示范六大高地,促进玫瑰产业智慧化、生产高端化、营销便捷化、品牌集成化,世界玫瑰之都正跃然而出。
  壮士断腕“不留后路” 被人称作产业“长征”
  然而,回顾两年前的此时,平阴玫瑰正处在“生还是毁灭”的十字路口:规模空前的环保风暴来袭,仅玫瑰镇取缔的111家没有环评手续的“小散乱污”企业中,玫瑰花加工小企业小作坊就占到了89家。6万亩花农如何卖花?
  平阴县委书记朱云生表示,当时,上级环保督查、巡查基本上一周一次,环保的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但对这些被关停的过去加工玫瑰花的主力军来说,如果只是“堵”,对他们一关了之,不站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来考虑花农的生计问题,后果很有可能不堪设想。
  在壮士断腕已经没有退路、6万亩花农的民生问题又需要考虑的情况下,朱云生提出了“疏有方、堵有效”的解决思路,由政府作为投资主体,投资3.5亿元建设加工条件完全符合环保标准的玫瑰高端产业园,同时也是借环保压力倒逼玫瑰加工企业完成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提出这个解决思路时,时间已经到了2017年的8月份,距离次年玫瑰花盛开满打满算还有8个月时间。
  与时间和花期赛跑,平阴县上下上紧了发条。当年10月项目立项后,平阴县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积极推动玫瑰高端产业园纳入济南市重点民生工程,并获批在采暖季施工。从施工开始,在全县每周一的党政碰头会上,第一项议题就是听取玫瑰高端产业园进展情况,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当时,平阴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时挂帅担任玫瑰高端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平阴项目建设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4月底,第一炉烘干花从入驻高端产业园的17家企业之一的芳蕾玫瑰下线,平阴县在玫瑰产业面临生死存亡的“长征”上取得了胜利。
  打造一二三产融合产业链 玫瑰要当乡村振兴产业样板
  借助玫瑰高端产业园的建设投产,玫瑰加工领域的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基本实现。但要补齐产品同质化、低端化、附加值低的“短板”,平阴玫瑰的一二三产融合,从产业价值链的最底层向中高端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必不可少。
  “现在华玫的产品不仅有冻干花、烘干花、玫瑰酱、玫瑰鲜花饼、玫瑰鲜花酒、冰玫瑰酒,还有泫后品牌的纯露、玫瑰喷雾,下一步还要建立世界玫瑰博物馆、世界玫瑰博览园、接待中心等,发展旅游业,把平阴玫瑰做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链。”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彬说道。
  王彬说,玫瑰花的价格维持在每500克20元才是他的理想状态,目前,玫瑰鲜花冠的价格是每500克10元左右。如果收购价达到每500克20元,说明玫瑰产品的研发、加工、品牌又提升了一个档次,花农的积极性会更高,企业也会有更多的利润。
  玫瑰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今年也已经开始破题。在玫瑰镇北石硖村,今年4月初,村里与济南芳蕾玫瑰有限公司签订了千亩玫瑰示范园的协议书,从明年开始,一辈子种花、卖花却又掌握不了价格的花农只需要种好玫瑰花,产品销售、市场开拓等环节全都交给合作社运营。同时,通过千亩高标准玫瑰示范田的打造,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体验,构建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实现玫瑰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而向体验型、终端型、循环型的玫瑰“新六产”迈进。
  记者下基层与玫瑰企业“一对一”  融媒助力平阴玫瑰品牌提升
  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鼓励年轻记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2018年11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启动了“承诺在基层,亮剑在一线”百名年轻记者实践锻炼活动。6月11日上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助力玫瑰产业振兴全媒体采访实践基地揭牌暨第四批年轻记者实践锻炼活动在平阴县启动。选派的15名年轻记者除了派驻到各镇、街道外,还与近十家玫瑰加工企业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承担着深入挖掘采访平阴玫瑰产业做大做强路径、助力平阴玫瑰品牌提升的重任。
  在参观调研了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琦富高端制造项目、华玫生物、玫瑰高端产业园后,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共同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助力玫瑰产业振兴全媒体采访实践基地揭牌。
  王秀成在发言中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助力玫瑰产业振兴全媒体采访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平阴县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为助力平阴玫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践行“以玫瑰之名,向世界发声”提供了有效路径。平阴县将以竭诚之心发挥好基地作用,服务好实践活动,发展好玫瑰产业,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一道,书写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新的壮丽篇章,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奋斗。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到平阴建立全媒体采访实践基地,我们对平阴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有了更多了解,对全县上下强烈的进取心和昂扬的精气神有了更充分的感受,平阴县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印象深刻。作为济南市重要的主流媒体,我们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新时代对新闻记者增强“四力”的嘱托和要求,希望年轻记者沉下心,扑下身子,用心发现,深入挖掘,讲好平阴故事,助力玫瑰绽放。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