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千年古城迈向开放新时代

喜迎十九大·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开放篇

发布日期:2017-10-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秋高气爽的泉城,一次又一次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
  9月3日,首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举办,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新兴产业领先企业和境外著名咨询(服务)机构的21名经济界大咖莅临泉城,就我市的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9月28日,首届中瑞城市合作论坛在泉城济南举行,来自瑞中友协、全国友协、中国工程院以及兄弟城市的60多位领导、专家和企业界代表齐聚泉城,共话水生态文明建设,共商中瑞治水兴水合作大计。
  再过1个月,11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将在济南举办,届时来自全国的产学研领域专家将齐聚泉城。
  再往前看,“中国智能制造国际高峰论坛”、“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一个个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在济南举办。
  ……
  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济南也在变。从改革开放中获取巨大红利并快速前行的泉城济南,在新时代下,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张开怀抱的济南,正逐渐习惯成为国内外重大活动的主场;外界也在重新审视一个日益开放的济南,习惯把这里作为碰撞思想火花、推动交流合作的重要选择。
  就在几年前,很多人还在为济南对外开放水平不高而忧心忡忡:无论是对比大连、青岛等沿海发达城市,还是对比郑州、成都等内陆城市,济南的对外开放都有差距。有人感慨:在对外开放方面,济南没有搭上“一带一路”这个国家战略,在对内开放方面,济南没有靠上“蓝黄经济区”这个国家战略,这与沿海人口经济大省省会的地位很不匹配。
  是什么,让这座千年古城悄然间实现了华丽转身?
  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前行,首先来自思想上的突破。“首先思想观念得开放,要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必须得抓好开放,要在比较当中、差距当中使大家心胸开阔。”在2015年6月12日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城市主政者的一席话醍醐灌顶,一下子让很多在座领导干部清醒地认识到:济南对外开放差,不是输在客观条件上,更在于我们的主观因素,只有我们思想上变得开放,济南的对外开放才能上新水平。
  突破思想禁锢的泉城,不断迈向开放的新时代。
  2016年,济南成为全国首批12个综合试点试验地区之一。我市推进125项任务和改革措施,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有效破解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形成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济南经验和模式”。到“十三五”末,基本构建起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国际惯例要求、具有济南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开放,首先需要修炼好“内功”。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所有市直部门授予高新区“2号章”,赋予其与市直“1号章”同等权力。高新区探索出的“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发展模式以及KPI考核等做法,得到国务院大督查调研组的充分肯定,被“认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改革”。高新区的经验也将复制到全市省级以上开放区。为了加快人才引进,我市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30条,对新引进或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可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含金量和吸引力走在全国前列。
  为了找到自己的优势,济南大力推进临空经济区发展,希望通过空路、空海、空铁等途径组织好物的流动,为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这样的决策找到了济南对外开放的窍门:济南并不沿海,但如果能有发达的航空业做支撑,济南位置劣势将得以弥补。与此同时,济南综保区功能不断完善,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2015年6月1日上线试运行,并完成了与海关、检验检疫管理平台的联网工作。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济南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有了良好的环境,国内外大企业纷至沓来。宜家、浪潮思科、奥特莱斯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我市。在“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大背景下,济南高新区设立了中德双向协同创新中心,为有合作意愿的中德双方企业提供项目推介、商务咨询等无偿服务,帮助济南企业“走出去”并“引进来”。
  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构建了4个海外企业联盟,德国斯图加特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美国硅谷浪潮海外孵化器正式启用。2017年8月4日,中欧班列(济南-莫斯科)首发仪式举行,第一辆济南直达莫斯科的铁路货运班列从济南发出。这趟载有1600万元货物的班列用15天时间到达俄罗斯莫斯科。班列先期以两周一班的频率发送,未来将进一步延伸班列线路,逐步开通中亚班列。
  “引进来”“走出去”的交相互动,正在把济南与世界经济圈的融合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借得东风至,扬帆破浪行。济南正以海纳百川的开放气魄、振奋人心的赶超姿态,书写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度。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