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各街道社区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发布日期:2020-02-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社区是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必须守住的一道防线。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社区里的居民,流动性强,人员构成复杂,管理难度较大,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考验着每一位基层决策者的智慧。
  为此,我市各街道、社区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网格化管理、智慧化措施以及便民利民的小妙招,充分调动辖区群众的积极性,通过严管厚爱的精细化举措,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坚实防疫屏障。
  “关卡出入”闭环管理 守住“大门”力保群众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实行“凭证出入”、闭环管理。而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外防输入”成为防控一盘棋的重点环节。
  为有效应对复工潮,街道针对外省人员集中返济的情况,制定《大明湖街道省外返济人员管理手册》,在辖区南北贯通的县西巷设置了外省返济人员专门登记点,分社区建立省外返济微信群、完善信息台账、规范管理流程,实现“归鲁人”专场所、专流程、专人员管理。实行分流机制后,为进一步织密管控网络,街道完善卡口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手机个人轨迹证明方法”,对自驾返济人员验证人员轨迹,与分流机制形成补充,切实起到“外防输入”的管控作用。
  针对生活用品保障运输和快递、外卖等“外来”因素,街道设置专门卡口以公司为单位办理辖区出入证,没有出入证的快递、外卖实行卡口代管、无接触配送。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辖区群众安全。
  放一张桌子、设一个专岗、进出人员测一次体温、填一张外来人员信息登记表……连日来,要进入商河县许商街道的各个小区,先要经过这样的“关卡”检验。在许商街道,3111名党员先锋、小区居民、退役军人、爱心人士、志愿者组成的网格员,有的负责守住小区的“大门”,有的则负责守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小门”。
  “您从哪里来的?是不是住在这个小区?”在帝景城小区门口,工作人员正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许商街道严格执行“十个一律”管控措施,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针对小区居住人口密集、出入通道多、人员进出管理难度大等现状,防疫期间,通过采取封闭通道、合并同类项办法,每个小区只开放1个出入口,进出人员做到逢人必问、逢车必查、必测体温,体温在37.3℃以上、省外地区返商或途经重点地区人员马上报告,对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特殊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切实将外来返乡人员情况掌握清楚,从源头上有效防控疫情。
  无接触扫码录入信息 助力疫情防控全覆盖
  为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工作,天桥区纬北路街道以三级网格管理为载体,在辖区布置五道二维码“战线”,方便群众随时、随处录入信息。
  依托各条“二维码”战线,街道主要采取无接触扫码录入的方式,录入防疫情相关信息。针对一些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或长期未出门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警务人员、网格长上门入户协助填写,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人。目前,街道共在济南火车站、居委会门口、公共宣传栏、单元通知栏、单元口、社区卡口等张贴了10000余张《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及“疫情信息调查登记专用二维码”,确保录入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除了将信息全部录入,做到全面排查外,目前,街道正在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优势,认真落实信息录入,全面建立“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同时,张贴温馨提示、明白纸到单元,广泛播放宣传音频,在街道形成强大宣传攻势,让“双测温两报告深入人心”。
  “格”显神通有效防控 筑牢社区防疫屏障
  面对社区人口复杂、群租户多的现状,特别是在复工复产带来返济居民激增的严峻考验,高新区舜华路街道舜宁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分园区、分楼栋,责任到人,联系到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由网格员通过挨家挨户打电话、走访、上门张贴告知书等方式,详细摸排辖区所有住户,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湖北返济人员或有接触史的重点管控人员,以及省外返济人员、省内返济人员等进行分类管理,采取不同管控措施,形成“社区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模式,推动疫情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章丘区圣井街道将辖区内村居、企业划分成209个网格,按照“定点、定员、定时、定责”网格化管理原则,对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进行网格化分组,建立起上至街道主要领导下至村居群众代表的五级网格化管理,在全街道实现了疫情管控全覆盖。
  平阴县榆山街道在建立网格的基础上,对接辖区老干部、老教师、公职人员等高素质群体,广泛发出网格员“招募令”,最终确定了739名楼长,并储备了一批楼栋里的热心人和骨干力量,建成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长——单元长”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各社区“格”显神通,一批抗击疫情的“金点子”纷纷涌现——
  在锦东社区,隶属于第三网格的富海家园小区率先给居民发放了“车辆通行证”,有效杜绝了外来车辆,极大减轻了值守人员的负担。在会仙山社区,心理咨询师成了为居家隔离人员和一线工作者排解压力、稳定情绪的“知心人”……一个又一个饱含智慧的“金点子”,为社区疫情防控效果带来了多倍“加成”,在辖区竖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有效屏障。
  和城市社区相比,农村社区人口密度要小很多。因此在疫情防控中,人熟、地熟、情况熟就尤为重要。长清区万德街道万祥社区成立了以拥有“三熟”特质的社区小组网格长、单元楼道长、单元住户为主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社区—小组楼道长—单元住户”的小网格机制,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 打造群防群治坚强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历城区华山街道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体制优势,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沉一线,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更加细致的服务、更加全面的措施,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筑牢保护城乡居民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这场战“疫”到了更加关键的时刻。华山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作用,通过党员推荐、居民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锋队,驻守在防控一线,真正做好“守门人”。街道在各个社区大力开展双向机制摸排,采取“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线上利用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社区居民群、业主服务群等开展居民登记工作。线下通过上门摸排、发起调查问卷、发送点对点短信、电话确认等方式展开地毯式摸排,确保摸排工作无死角,无遗漏。严格遵循“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的要求,对于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分门别类作出相应的应急预案,进行精准管理和动态监测。
  济阳区济阳街道从严实行“十个一律”管控措施,形成了班子成员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户的“三级联防联控”管理模式,层层落实责任制。每个网格分别选出了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由各网格员对所包户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权负责、一包到底。
  街道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优势,在辖区12处主要路口,共设置检查站点79处,抽调工作人员、网格员、共驻共建单位人员等共计260余人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各检查站点从严落实“一问二查三测”措施,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无外来人员进入。
  “不出门”就能换鸡蛋小妙 招调动居民积极性
  “没事可别出门了,两天不出门就能省下一张票领半斤鸡蛋,多好的事啊。”近日,在平阴县锦水街道玫瑰苑社区,刚刚领到“出行票”的孔大爷高兴地对老伴说。“出行票兑换鸡蛋”是锦水街道玫瑰苑社区、玫瑰湖社区和锦水园社区为减少居民出行,共同想出来的办法。
  为落实“十个一律”管控措施,锦水街道三个社区和城中村以“出行票”兑换鸡蛋的方式对居家不外出人员实行奖励。即以户为单位给居民发放“出行票”,每10天发放一次,每次发放5张,每出行一次,票就被收回一张。有效期内,居民手中每剩余一张票就能兑换半斤鸡蛋,对严控出行次数的酌情奖励。而对于每天上班的人员则凭有效证件出入。
  每张票盖有各社区不同印章,印有“在家就是参战,配合就是贡献”的宣传口号,倡导居民多居家、少出门,让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5张出行票依次标明序号,能够清晰掌握居民10天内的出行频率,便于及时对他们进行有效劝导。目前,街道社区和城中村共发放“出行票”4万余张到8000多户居民手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跑腿员”日行万步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您好,请扫一下我手中的疫情防控调查登记二维码,登记您的信息,还请您千万记得勤洗手,定时检测体温!”傍晚时分,槐荫区振兴街街道振兴社区工作人员李雨辰来到居民赵女士家采集信息,劝导居民宅在家中不要出门。而此时,她的微信步数已经超过了2万步。
  李雨辰只是振兴街街道近200名“跑腿员”中的一员,日行万步已经是他们的常态。从疫情防控开始,振兴街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宣传告知和信息摸排,织密基层防控网,保证群众安全。
  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爬楼入户是件辛苦事,但街道、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争着抢着往前冲。“这样跑下来,一天走个几万步不算什么,宣传到位了,信息摸清楚了,居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虽然辛苦,但是大家心里很满足。
  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随着复工复产来临,人员流动增大,防控难度加大,基层防控力度再“加码”。2月10日开始,振兴街街道全体街居干部联合党员、物业公司人员、楼组长、志愿者,组成庞大的防疫队伍,再次用汗水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