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开辟首都人才交流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2020-08-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9所首都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齐聚济南考察调研,与省市有关部门、驻济高校、重点企业代表就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首都高校代表在交流发言中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育人理念、办学特色与学科建设。他们突出的专业优势和鲜明特点,高度契合济南的发展。清华大学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谢伟表示,山东与清华大学多年来联系紧密,渊源深厚。在清华校园有很多山东籍清华人,近年来清华有200多人选择来到山东就业。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杰表示,北科大和济南有深厚合作基础,学校在科技、生物、医疗等方面与城市发展相互契合,有更深层次的合作空间。北科大对济南的大门敞开,通过组织学生来济南体验等方式,将优秀的人才输送到济南,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北科大学子扎根泉城。
  参会企业和驻济高校在交流中表达了对首都高校优秀毕业生的高度认可和对高精尖人才的强烈渴求。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招聘总监李维表示,招聘也是营销,希望首都各高校把济南政策带回学校,同时诚挚邀请首都高校学生来济南看一看。企业也会练好内功,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实现高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求贤若渴的济南重才敬才,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相继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打出“七扩大两提升”就业组合拳。围绕落实“双创19条”,完善“大学生追梦济南行动”“未来之星”成长计划等实施细则。截至7月,济南吸引外地高校毕业生来济就业近7万人,其中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近3000人,济南生源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7%。
  这次座谈会,是首都高校与济南精诚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成功业绩的良好开端,开辟了一条与首都优秀人才交流的绿色通道,将为济南发展输送更多的优质人才资源。
  下一步,首都高校将与济南市建立校企联盟机制,共建长期有效的合作模式,使渠道更畅通,流程更优化,为北京高校优秀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重要人才智力支撑。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