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有了“济南标准”

发布日期:2020-08-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日前,从市司法局获悉,济南市司法鉴定协会依据《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及适用指南等技术规范,结合我市法医类司法鉴定工作实际,研究出台了《济南市司法鉴定协会关于法医临床司法鉴定若干问题的执业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人身损害法医临床司法鉴定的方法和评定依据,将有效避免同伤不同鉴问题的产生,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市司法鉴定意见的科学性与可靠性。
  据悉,该指引是市司法鉴定协会成立以来,出台的第一个专业性指导文件,标志着我市司法鉴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迈出重要一步。对损伤与原有伤、病关系分析处理原则、伤残鉴定时机、《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比照原则的处理、护理人数、新标准使用、后续诊疗费用等法医临床鉴定中容易产生异议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解释说明。
  法医类司法鉴定是传统三大类司法鉴定之一,在司法鉴定行业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法医类司法鉴定质量不断提升,在服务司法诉讼、保障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市司法鉴定协会将指导全市各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全面贯彻落实指引相关规定,促进我市法医类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