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国(济南)前沿医疗科技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2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28日上午,中国(济南)前沿医疗科技高峰论坛在济南喜来登酒店举行。论坛以“前沿科技赋能医疗健康产业、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为主题,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济南国际技术人才港承办。济南健康医疗科技产业联盟在论坛上正式成立。
  多个重磅项目“牵手”济南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等众多嘉宾齐聚济南,围绕大健康国际合作、多学科多领域跨界融合、脑科学研究与智慧安全、人工智能+机器人+新药研发、医疗+大数据+保险进行深入交流,共谋发展,推动济南市生物医药、医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科创济南”“康养济南”。
  活动现场,济南生物技术及医疗产业发展母基金和招商银行双百亿投贷联动产业合作项目,以及济南新药研发综合服务基地暨济南人工智能与药物自动化实验室,脑陆科技总部迁移济南暨生物体征检测与智慧安全体系建设示范工程项目,济南市卫健委、山东大学、众保健康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商业保险应用平台项目,济南市中心医院与华美浩联共建国际医疗合作中心项目,山东(济南)防疫物资生产和储备基地项目分别签约。
  “链”起千亿级资源做强大健康
  “今天签约的主要项目有人工智能和药物自动化实验室,是济南打造新药研发综合服务基地的核心项目。”济南国际技术人才港总裁王钊表示,该基地融合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把药物研发通过这两个技术快速呈现,对济南来说意义重大。
  在论坛上签约落地的济南国际技术人才港项目,今年4月份刚刚成立,是技术和人才国际合作平台。王钊表示,平台的核心模式是资本加项目落地,通过资本助力,把海内外的先进技术项目引到济南,与济南当地优秀企业齐鲁制药等优秀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形成新的投资主体,推动项目落地。齐鲁制药副总裁张汉常说:“我们打造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母基金与招商银行双百亿投贷联动计划,可以吸引海内外的头部生物医药投资基金、管理人到济南合作,资本助力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济南健康医疗科技产业联盟集合了产业、资本、研发等,进行融合之后,推动研发快速开展,使技术能够快速产业化。”张汉常认为,联盟实际上是作为济南生物医药产业专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整合产业、研发、资本的重要资源,“联盟将对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起到充分的整合、助力作用。我们作为联盟的参与者,将充分发挥产业拉动作用,为千亿级生物产业贡献力量。”
  在家门口尽享全球医疗资源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成立的济南健康医疗科技产业联盟将汇集国外创新机构、医药制造企业、央企投资机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银行、基金、医院等各类资源要素,打造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科技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
  为高效推动我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确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明确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链,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名市领导、一名部门负责人、一个工作专班、一只产业基金、一个产业联盟(协会)”的产业链“六个一”推进模式,协力推动产业链高质高速发展。
  据悉,我市目前拥有生物医药企业3万余家,持有生物药品批准文号1500多个、院内制剂文号1200多个,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化学药、生物药等研发能力和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建立起从研发、孵化、制造、流通到医疗服务的全链条产业体系。
  同时,济南将规划建设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作为产业发展的高位载体。济南正加快打造省市共建国家(山东)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总投资约30亿元,总建筑面积17.85万平方米,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把大平台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平台、全方位共享创新服务平台、高质量监管科学平台、高水平发展引领平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新产品的孵化器、产业聚集发展的强引擎。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