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在2011年普查泉水基础上新增泉水223处

我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千泉之城”

发布日期:2020-08-2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28日,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到莱芜区进行泉水普查。这是距2011年我市开展新中国成立后最大规模的泉水普查工作以来第一次进行大规模泉水普查活动,共普查泉水223处,其中莱芜区167处、钢城区56处。
  济南是闻名遐迩的泉城,泉水是济南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核心竞争力。2019年,为完善该区域内名泉保护和利用工作,我市决定组织开展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泉水普查工作。本次泉水普查工作结合历史文化传承记录、百姓口口相传记录等信息进行实地普查,通过对泉水出涌、泉水流域影响及泉水人文历史文化的评判,将符合名泉标准的泉水进行保护、利用,以实现科学化、信息化的泉水保护工作。
  本次普查主要包括对泉水名称、泉址、泉水出露形态、泉池结构、水势流向、利用情况等信息进行普查。本次已经普查的泉水有以下特点:有些泉水作为当地村子里主要水源,当地村民对泉眼进行了砖砌水泥封闭进行保护;由于干旱有很多泉水水位降低,当地村民经过几代人的掏挖逐渐变成了泉井;有很多历史记载有名字的泉水,在村子里修桥铺路建房的时候被人为破坏掩埋。还有些在山上的泉水,在凿石开山的过程中被破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有些山泉水属于季节性泉水,到了冬季流量就会减少,甚至断流;有些泉水深藏在山谷里,要爬山涉水几公里的路程才能看到泉眼,周边环境没有人类的长期打扰,原生态的自然风景秀美无边。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遗产处副处长李泓臻表示:“本次泉水普查,我们抽调了文史、勘测、地质等方面的专家30余人,组成了两个普查队,历时近一个月,完成了两个区泉水普查的外业工作。本次普查的223处泉水,加上2011年普查的800多处泉水,丰富了济南的泉水文化,济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千泉之城。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泉水普查的内业工作,并召开专家论证会,编辑出版《莱芜区和钢城区泉水文化考证》,将符合名泉标准的泉水,纳入济南市名泉录进行保护。”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