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以融资为切入点“撬动”一个生态圈

发布日期:2020-10-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高新区有一家工艺品企业,公司创始人殷总醉心研究将天然花草与陶瓷结合,在陶瓷上展现植物的天然肌理和韵味。2018年,这家企业经招商引资进入济南高新区,章锦综保区为其提供3000平方米的厂房,并免收前三年租金。2020年,殷总急需购买设备实现批量生产,然而没有房产或设备可供抵押,贷款申请屡遭拒绝。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求助了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没曾想,短时间内平台帮助其团队凭借团队身价申请到200万元授信,目前已用款50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
  没有资产抵押也能贷款?在全国人才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当下,济南正在打破这一瓶颈。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济南正在建设一个以“人才有价”为核心的人力资本赋能生态圈,通过身价评估融资的金融创新模式,为人才、团队、企业赋能,从而带动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四CAI”模型+大数据算法 科技给人才定身价
  耿总是济南高新区一家信息技术企业的创始人。这几年,公司发展突飞猛进,但“融资难”的困扰一直存在。2019年,公司再次出现资金缺口,而房产已经抵押给了银行,厂房、设备都是租的。没有抵押物,资金从哪儿来?
  “1.18亿元!”在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输入团队9名专家的信息后,平台给出了1.18亿元的身价评估价值。
  很快,公司拿到了3000万元的创投基金。这笔资金不仅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更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与银行合作,打通数据系统、共建风控模型,共同开发信贷产品;与创投公司合作,以创投基金的形式撬动社会资本,联合给企业投资。这是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为人才赋能的两条路径,殷总和耿总分别是两个模式的受益者。2019年1月11日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上线内测以来,济南高新区为打通这两条路径做出了不懈努力,相关创新正被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认可。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是一个庞大的运算体系,共涉及400多项指标、3000多个要素。目前,平台已接入38个政务云数据端口、1800个数据集,还与百行征信、浪潮集团等实现数据对接。海量数据通过“四CAI”模型和大数据算法,终于可以给人才“明码标价”。
  新模式赢得新市场 金融机构纷纷拥抱新事物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才能不像房产一样看得见、摸得着,却能创造价值。
  2019年,济南“人才有价”平台开始与金融机构接触,试图将身价变成资本,帮助创新创业人才融资。和很多业内人士预计的一样,起初推广行动并不顺利。
  曾庆祥是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经理,他和同事第一批接触的银行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和浦发银行。“抵押贷款市场趋于饱和,银行普遍面临业务转型。”曾庆祥发现,各大银行对“人才有价”的评估模式很感兴趣,但把身价变现成真金白银,银行则颇感迟疑。威海市商业银行建议济南先设立风险补偿金;浦发银行虽与平台合作推出金融产品,但其设计依然遵循既有标准,未能让身价变现。
  转机出现在2019年4月。
  当时,恒丰银行正准备申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金融创新应用试点项目”,获悉“人才有价”平台的设想后,恒丰银行表现出浓厚兴趣。不久,双方联合推出“人才身价贷”。5月,试点申请获得批复。目前,“人才身价贷”已推出一期产品,二期产品将于近期上线。
  2019年下半年,更多进展接踵而至。7月,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揭牌。8月,济南高新区出资成立山东人力资本产业创业投资公司。11月,该公司与创投公司联合设立人工智能基金,专门投资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企业。至此,用创投基金为轻资产企业助力的模式成型。
  2020年,人力资本产业再次迎来新机遇。6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山东时强调,双创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普遍轻固定资产、重人力资本,要研究增加授信额度的办法,解决全国这类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随后,“人才有价”平台与中国农业银行展开合作。7月10日,农行推出无抵押、纯信用的“人才e贷”专属产品,贷款总额度达到2亿元。
  政策扶持不遗余力 “济南模式”赢得市场认可
  一个引领未来的产业模式离不开政策扶持,人力资本产业也不例外。
  济南连续举办三届“中国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推广人力资本产业创始发展的“济南模式”,加快人力资本产业生态构建与国际化进程。今年8月12日的论坛现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讲话时表示,近年来,济南把人力资本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取得了一系列首创性、突破性成果。济南将以“海纳百川聚群贤”的眼界、胸怀和魄力,高标准打造“人才特区”,全力提供一流的政策支持、一流的平台支撑、一流的服务环境,让人才在济南创业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为扶持人力资本产业,济南高新区投资约6亿元,按照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要求打造人力资本产业园,启动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规划建设,构建人才发展的“赋能沙箱”。今年5月,《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本服务业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高新区专项设立人力资本服务业风险补偿金,鼓励引导银行、商业保险公司等机构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人力资本产业。
  至此,身价标准化、数字化、货币化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人力资本服务企业认可,“人力资本济南模式”的推广更加顺畅。一批轻资产的高科技中小型企业通过平台获得授信,完成融资。其中,三生医药成为平台“百亿授信”活动的第一个授信落地企业;晶正电子获得平台第一笔科技融资贷款;美核电气获得平台的人才贷;和同信息专家团队成为首个获得平台“投贷联动”的团队……
  建设人力资本生态平台 打造赋能新天地
  目前,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与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人保财险等3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签约,授信总额度达1800亿元。平台面向全国对接人才数据,完成高层次人才注册数量20多万人次,上线服务商近6000家,申请授信量3万多笔,上线产品十余万款,用户交易累计实现195万笔,实现投融资授信额度11.1亿元。
  没有抵押物、仅凭身价就能让银行放款,这个一度令很多金融界人士难以置信的创举正通过一笔笔授信、用信、委托支付、身价通宝、在线无忧交易变成现实。平台因这一创举而闻名,但这不是平台“野心”的全部,而只是一个切入点,平台的愿景是建设为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生态平台。这个平台将作为人力资本产业链的基础设施,将人才评估定价、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风险补偿、人才大数据作为产业链的核心链,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本产业生态,为人才赋能,进而带动相关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和区域经济升级,打造出一片“赋能新天地”。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