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康养名城建设将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02-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济南将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奋力开创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局面。在全市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鼓舞下,“增强民生福祉、打造康养名城”的目标也将跑出加速度。构建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构建更强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规划建设,承办高水平国际医疗会议、国际体育赛事……康养济南的蓝图已经绘就,正等待人们建设。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下好“西兴”战略的“关键子”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我市打造“康养济南”、实施“西兴”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并在强省会战略中承担着提升省会科技创新能力、产业支撑能力的重担。截至目前,开工面积650万平方米,总体投资达648亿元,“一线、一片、多点”重点项目布局建设全面展开。
  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项目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各参建方积极工作,三个春节不放假,无间歇精心组织施工,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仍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达到了预期目标——计划于今年3月开诊。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质子中心医疗综合楼装饰、机电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装饰工程细部处理及设备系统调试准备工作。“在今年春节期间,现场有300余人留守,继续施工,确保完成重要工期节点任务。”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二期19个单体,目前公共教学楼B、后勤服务楼、行政服务中心、实验动物楼、西区4座学生宿舍、公共卫生学院、模拟教学中心等10个单体已验收交付;图书馆、校史馆、国际教育学院即将验收。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1、2号楼主体结构于年前封顶,意味着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山东创新中心项目8栋单体全部楼座主体封顶。精准医学产业园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首个高标准产业园,于2019年8月份正式动工,从筹备项目到拿地开工仅用时8个月,从开工到四证办理仅用时45天,从开工到两栋主体封顶仅用时4个月,充分体现了医学中心以及济南市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精神,以及大干快上、竞相比拼的“济南速度”。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交付使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计划今年6月底主体基本封顶,12月底竣工验收。作为全国第二家超级医院——树兰(济南)国际医院,计划于今年9月30日前完成门诊医技病房综合楼、感染病房楼等所有单体主体封顶,力争2022年9月底项目整体竣工。
  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就要做到两个引领,一是利用好济南既有的资源财富,另一个是激发济南的生物医药产业。”市卫健委招商办公室主任、济南市生物医药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李宏伟表示,济南既有实力,也有底蕴。早在2019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已经发布了济南市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明确了“一核、一级、三区”,其中“三区”指的是依靠长清区的中药、商河的温泉以及莱芜区的生态休闲旅游来带动。事实证明,医疗康养龙头带动作用显著。
  如何强省会,对于医疗康养产业来说,一方面做好“三区”文章,挖掘济南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其中,长清区具有良好的中草药种植环境,商河有温泉,同时济南又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既有温泉也有冷泉的城市,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温泉和冷泉这两个文章做好,拉动济南的生态休闲旅游。
  另一方面,济南医疗康养产业要继续激发生物医药产业的活力。2020年,济南市生物医药产值在全国园区里已经达到了第五位,申请的医药文号和内部制剂的文号居全国第一位,龙头带动作用显著。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还将继续担当拉动医疗康养产业的重任。
  众所周知,济南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涉及六大领域,包括医药抗肿瘤、医美抗衰、中医药、特医食品等。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市已经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建立首个打通特医食品的产业链,对该产业落地、医院的临床使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2021年,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全国各地的特医食品企业纷纷来济洽谈合作与落地。
  此外,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我市也将继续在保障民生服务上加力。在今年的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济南市卫健委主任马效恩向社会公布了20项服务民生的承诺,其中包括养老,在济南市区建设100所社区养老驿站,在农村也就是我们的区县要建1140所农村社区养老驿站,计划在2021年年底之前完成,希望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品牌群众赛事与高端体育赛事齐聚
  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济南市体育局将全力统筹全市体育资源,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济南“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重要指示,加强体育交流的力度,稳步提高我市竞技体育水平,持续带动全民健身热度,继续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济南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市体育局正结合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水平及近年来竞技体育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运动员培养等实际需要,积极筹划与推进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规划,申办、承办ITF济南国际网球公开赛、泉城(济南)马拉松、泉水特色系列自主品牌赛事等一系列高端体育赛事,让泉城市民在家门口便能观赏国际高水平赛事,并参与其中,感受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快乐与满足感。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