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文化场馆、景区等严把防疫关确保安全

发布日期:2021-08-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严格落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保障市民、游客健康安全,我市的文化场馆、景区、影院、剧场等采取预约、限流等严密防控措施,确保安全。
  文化场馆:实行线上预约控制入馆人数
  8月6日早10点,在山东美术馆入口,可以看到,这里的入馆管控措施非常严格。参观者必须提前预约,戴好口罩,在现场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码并通过核验后才能进入大门,然后进行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并且近期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才能通过。
  山东美术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近日在馆内加强了防控措施。入馆者在馆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错时错峰参观。在馆内多个楼层、多个展厅内看到,进馆的参观者人数比前些时候少了一些,但还是络绎不绝。参观者都能遵守防疫规定,没有见到聚集的现象,人们都自觉保持了防疫距离。展厅内很安静,参观者都是各自参观,参观结束后快速离开。
  据了解,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文化场馆,都实行了预约参观方式,对参观人数及在馆人数进行限额。预约后凭预约证明、有效证件、健康通行码,在预约时间段到馆参观。入馆后,参观者要全程佩戴口罩。此外,工作人员会定时、定点进行消毒杀菌,图书馆对归还图书也进行了集中消毒,确保安全。疫情防控期间,省、市文化馆线下培训、讲座、辅导、演出、比赛等聚集性活动全部暂停。
  影剧院:推出无接触式购票 上座率不高于75%
  6日下午2点,在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看到,在进入影城大厅的地方,已经设置了检测点,进入影城需要经过测温、出示健康码和实名登记等手续。而在影城里,前来观影的观众都戴着口罩,进入影厅前,工作人员也会提示观众,影厅内禁止饮食。
  据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经理李言鲁介绍,目前影城已经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上座率不高于75%,剩余25%的座位已经进行了锁座。在每天开门前对影城所有区域进行消杀,每场电影结束之后,也会进行相应的消杀工作。如需3D眼镜,员工会佩戴手套从消毒柜中取出并附赠消毒湿巾给顾客。前台员工也会向观众推荐无接触式购票及购买服务,如需接触需佩戴指定手套,并提醒顾客使用配备的免洗消毒洗手液做必要清洁。此外,影城员工每天上班前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登记出行信息。
  当天下午带女儿来看电影的市民张先生说,快开学了,带孩子来看她一直想要看的《白蛇2:青蛇劫起》,来到影城之后,看到防疫措施很到位,也感觉非常放心。
  为了确保观众安全,山东省会大剧院已经取消了8月份5个项目、7场演出以及暑期全部艺术教育及活动,并对其他演出进行限流,将上座率控制在75%,并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
  景区:增加值班值守人员游客扫码留痕
  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尽管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但景区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民游客人身安全。
  据了解,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在出入口关键节点,增加值班值守人员,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保持间距、登记留痕”入园;室内展馆展室坚持扫“E警通”码参观,做好留痕管理,合理控制展室客流,防止聚集;加大消毒消杀力度,增加出入口、卫生间、密闭场所的消杀频次,做好通风换气工作;增加安保巡逻人员对关键点位的巡查频次,及时疏导聚集人群;采取标识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和流程,提醒游客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保持安全距离,科学佩戴口罩,确保游园安全;做好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的自身防护。
  在大明湖景区看到,景区暂时关闭大明湖东门电动门、西南门东侧铁门、曾堤铁门等通道,仅保留大明湖东门正门、大明湖西南门正门、大明湖北门3个出入口通道,并实行出入口分离。同时设有老年游客人工信息登记处,方便没有智能手机显示健康码的老年人游园。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