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今年1-7月份济南良好以上天数为125天,同比增加3%

发布日期:2021-08-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8月27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7月份,济南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8.6%,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分别改善7.0%、16.3%。良好以上天数为125天,同比增加3%。
  对各区县环境空气质量,分两个单元进行排名。1-7月份,第一单元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名为历下区、莱芜区、长清区、济南高新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和历城区;第二单元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名为钢城区、商河县、章丘区、济阳区和平阴县。
  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市今年更加注重统筹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减污和降碳、一次源和二次源、有组织和无组织,生产和生活源协同控制,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围绕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中心,我市严格落实《济南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48项重点任务、120项具体措施,分解到19个部门以及各区县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围绕“尘、煤、车、企”迎难而上,深入攻坚。推进扬尘综合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土石方联合审验、属地帮包、违法案件双向移交、网格化三级管理等工作机制。推进燃煤整治,在去年完成37.4万户清洁取暖改造的基础上,继续推进17.5万户农村地区的改造工程;目前,已开工10.21万户,完工0.35万户。推进移动源管控,累计开展机动车联合路检及停放地抽测1179次,查处超标排放、冒黑烟上路行驶违法违规行为803起。报废更新国三老旧柴油货车7379辆。推进工业污染防治,79家企业完成治污设施改造提升;引导全市360家加油站出台夜间加油优惠政策,140家加油站制定夜间卸油措施;对列入清单的186台燃气锅炉实施分类整治,关停淘汰17台,实施低氮燃烧改造169台。
  今年1-7月份,全市10个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好三类比例达到90%,水环境质量指数在全省名列前茅;11个省控考核断面100%达到省考核要求,饮用水水源地100%达标,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劣五类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并已初步完成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对百余个间歇排口进行跟踪,摸清了排放规律。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工作,形成排污口管理“一张图”“一张表”,为济南水生态环境精准化、“点穴式”治污提供了基础保障。
  今年1-7月份,我市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严格重点地块监管,实施建设用地准入,加强源头预防,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土壤环境质量保持安全稳定。我市加强重点地块土壤风险管控,对化工、电镀等重点行业企业关闭搬迁形成的疑似污染地块,对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地块重点管控,组织完成306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均符合规划用地土壤质量标准。将70个关闭退出化工企业地块和77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高风险地块纳入重点管控清单,进行分级分类管控。
  今年1-7月份,我市以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保障环境安全为目标,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深入推进化学品、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利用处置。
  我市全力做好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督促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严格履行处置协议,做到医疗废物收运及时、处置规范。目前,济南医疗废物日均产生50吨左右,2020年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15917吨,涉疫情废物336吨。今年1-7月,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10711吨,涉疫情废物292吨。
  我市将坚持以人民“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目标,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力争到2025年,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我市将开展5个典型行业企业用地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化工企业腾退地块管理,对接自然资源部门对土地储备、出让、许可等环节进行把关,确保用地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加强污染地块管理,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快推进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进度,加强修复过程的环境监管,指导做好施工场地废水、废气、固体废物收集处理,防止二次污染。
  下一步,我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将继承过去行之有效工作基础上,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今年10月底前,完成国三标准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严格落实柴油货车禁行措施;严格执行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撤场信息报备制度,防止高污染机械入场作业。持续开展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分行业、分种类开展全市涉VOCs企业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效果评估。今年9月底前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完成明湖热电厂0.6万千瓦和0.3万千瓦两台燃煤机组关停验收。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