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属企业首获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

发布日期:2021-12-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成为济南市首家获得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的市属企业,也是继浪潮集团和山东黄金集团后第3家驻济企业。
  具备独立招收资格后,将大大提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招收博士后的主动性、自主性和针对性,为吸引、培养和使用高层次优秀人才进站进行“产学研用”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2015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来,与国内知名高校累计联合培养博士后15人。在站博士后结合济南工程实际,围绕济南泉域复杂地层地下水保护、轨道交通安全高效建造、盾构技术及装备制造等重大难题,在基坑降水与回灌、装配式结构、盾构施工安全控制、轨道交通协同规划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为济南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实施与二期规划顺利批复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建站以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站博士后先后获批国家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28项,累计授权专利5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3篇,编写标准、专著5部,获省市级科技奖励13项,多人荣获“济南市5150人才”等荣誉称号。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有关规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应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对于学术实力强、创新能力强、核心技术强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经人社部博士后管理部门批准,可以独立招收博士后。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51个,具有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的工作站有15个,其中企业性质单位仅有6家,驻济企业仅3家。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