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多举措保障肉菜市场量足价稳

发布日期:2022-01-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岁末年初,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增加,今冬明春保供稳价工作迎来“大考”。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我市各相关部门和企业统筹安排、多措并举,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从市商务局获悉,春节期间我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将投放各类商品总值约210亿元,各商业企业已储备米面4000吨、食用油2300吨、鸡蛋75吨、蔬菜7230吨、水果1万吨、方便食品1000吨。政府储备冻猪肉3000吨,储备蔬菜1.5万吨,能够为全市肉菜市场供应提供充足的保障。
  目前,市场上肉、蛋、奶、蔬菜、水果一应俱全,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保供稳价就是保民生,接下来,有关部门将每天对批发市场、超市、菜市场等生活必需品企业销量、价格和库存等情况进行监测,及时研判、调度市场货源供应,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并实时跟踪供求和价格走势,加强市场价格监测,一旦遭遇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价格应急监测,增加监测频次,及时掌握和报告市场价格动态。
  春节期间,将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统筹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稳定。同时,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假冒伪劣等不合格食品行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当,确保群众吃得放心。
  此外,还将引导企业加大供给,加强产销对接,拓宽供货渠道,加大调运力度,增加商业库存,确保货源充足、供应稳定、供需平衡。充分利用大型连锁商贸企业网络优势,确保在重要时段和突发情况下商贸供应网络正常运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