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交警上线远程交通违法处理系统

发布日期:2022-05-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月9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济南交警依托“互联网+警务信息系统”理念,创新打造远程交管执法服务体系,通过研发上线“远程交互执法办案平台”,有效拓展交管“12123”APP业务受理范畴,实现交通违法业务网上办理、远程办理。今后,对于有交通违法处理需求但又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无需再按传统的处理方式跑到违处窗口进行“面对面”处理,当事人可以使用远程处理系统“线上预约见面”处理交通违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负责人介绍,远程处理系统的操作流程并不复杂,整个过程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首先需准备好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微信搜索“济南交警远程执法服务系统”,按系统提示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证件照片,点击“在线预约”。预约成功后,办案人员会在约定的时间与当事人电话联系,并向预约的手机发送验证短信。之后根据短信引导,进入微信小程序,输入验证码,即可与办案人员进行视频连线,并在办案人员的指导下完成询问、告知、裁决、确认、送达等法定行政处罚程序。在收到电子送达的处罚决定书后,再通过交管“12123”APP或者登录山东公安警务保障线上进行罚款缴纳。
  如果有紧急处理需求,比如驾驶证马上要清分了或者车辆马上要年审了,应该如何获得优先预约的权利?据了解,对于有驾驶证即将到期清分或车辆即将到期年审的驾驶人,可以提前3天在远程违法处理系统进行在线预约(普通预约只能提前1天),预约时选择“加急处理”,并依次填写“驾驶证注册日期”或“行驶证登记日期”,系统设置了自动识别功能,只允许受理行驶证或驾驶证即将到期前3天内的加急申请。申请加急号的,是否符合加急的条件除系统自动识别外,对填报日期的真实性后台会根据提交的证件材料进行人工审核,以确保公平高效有序的预约环境。
  很多市民关心:“疫情过后,这种交通违法远程处理模式是否还会延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违法处理是一种全新的执法办案模式,群众不跑路、数据多跑腿是建设高效数字法治社会和数字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让每个人都享用科技带来的便捷,是济南交警追求的目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实践,远程执法系统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系统建设不断完善,这种处理模式目前已经完全可以取代过去窗口面对面处理的传统模式,因此疫情过后线上处理将成为我市交通违法处理的主要渠道,会常态化开展下去。但考虑到有一部分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交通参与者,以及一些复杂案件的办理需要,仍会保留一定数量的业务窗口,以满足线下处理需求。
  济南交警特别提醒:为保障整个处理流程顺畅高效,在进行远程违法处理之前,请先通过交管“12123”APP查清自己的违法记录,了解自己的违法情况;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时间提前找一个相对稳定的网络环境进行远程连线;视频接通后,暂时不要接听来电,确保违法处理过程不间断。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