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闯出反走私综合治理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2-06-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15日下午,济南市召开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总结去年打私综合治理工作,交流情况,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继续深入扎实做好打私工作,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济南市打私办)主任翟立波首先传达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打私办主任会议、山东省打私办主任会议精神。历下区政府、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济南邮局海关、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法律顾问团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打击走私是确保国门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现实需要,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必然要求,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特殊使命。济南市按照上级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组建省会经济圈反走私联盟,在全国率先成立反走私志愿服务团,坚持打防结合、多措并举,确保了反走私态势总体平稳可控。特别是济南市构建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志愿者服务”的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形式,闯出了一条内陆城市反走私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全国打私办主任会议为此给予高度评价,并用简报专刊介绍了济南市的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受国内外形势、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走私高发多发的态势依然没有改变,打私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走私违法犯罪专业化、组织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执法监管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必须充分认识打私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打私扶正祛邪作用,开大正门,堵住邪门,坚决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坚持打防结合、多措并举,加快构建“打、防、管、控”一体的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反走私治理能力。首先要重拳出击,保持对重点领域走私高压严打态势。公安、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重点开展以打击“水客”、冻品、成品油、农产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走私专项行动,严厉查办各类走私案件。
  其次,要密切配合,强化流通领域重点整治。流通领域线条长、环节多、涉及面广,一些商品走私屡打不绝、屡禁不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流通领域作为打私监管重点,加强对运输环节的检查,强化对走私商品集散地和地下市场的清查,堵住走私货物在运输、仓储、销售、处置环节的漏洞。
  再次,要关口前移,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济南作为内陆城市,要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把加强宣传教育作为防范打击走私的第一道关口。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通过新闻发布、法治宣传、文艺演出、以案说法等有效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实现“查获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动员一方群众”的效果。要继续强化“宣传也是打私”的理念,进一步深化泉城反走私宣传“五进”活动,让学校师生、社区市民、企业员工、旅行社成员、乡村群众等,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了解走私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增强民众反走私意识,尤其要增强企业的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压缩走私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要鼓励公众参与,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拓宽走私违法犯罪线索和信息收集渠道,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打击走私的良好氛围。
  最后,要发挥优势,在争创一流工作上狠下功夫。一要借助全国反走私调查研究中心山东工作站,积极开展反走私历史及文化研究,总结宣传好济南反走私工作成果,在全国全省讲好“济南打私故事”。二要继续加强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体系,发挥更大作用,推进反走私社会治理和志愿服务活动的良性互动,让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助力提升济南美誉度和省会城市软实力。三要发挥牵头引领、综合协调、服务推进作用,探索建立决策信息、教育培训、宣传联动、专项治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省会经济圈反走私联盟工作水平,为全省反走私工作贡献济南力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