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2022年,我市“气质”、水质、排名进步幅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发布日期:2023-01-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刚刚过去的2022年,济南的环境质量实现新突破:全市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在全省7个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比改善10.3%;济南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排名进步幅度超过10个位次,为排名制度设立以来的最好水平;优良天数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天,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水质指数全省第一,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奋力书写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更浓、成色更足、底色更实
  过去的一年,济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明确8大类112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扬尘源、燃煤源、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联控联治。明确扬尘防治标准,推行智慧监管,压实扬尘防治责任。加强大型燃煤锅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确保超低排放改造成效;动态排查取缔97处低空排烟设施;持续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减少散煤污染。强化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升级改造治污设施99套。综合绩效分级和民生保障等因素,对4256家工业企业和1989处施工工地实施差异化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更科学、精准。“车油路”统筹治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老旧汽油车提前报废更新补贴政策,不断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去年1—11月,济南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无重大环境安全事件发生,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更浓、成色更足、底色更实。空气质量方面,全市综合指数为4.31,同比改善6.51%。济南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排名进步幅度超过10个位次,为排名制度设立以来的最好水平。全市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在全省7个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比改善10.3%。优良天数达到217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天,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国、省、市控断面和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实现100%达标;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100%,水质指数全省第一;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创历史最好水平。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
  全力做好环境要素保障 创新制定非重大变动 无需环评清单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22年,济南出台《助企纾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20条措施》,将38个行业169类项目纳入环评豁免正面清单,创新制定非重大变动无需环评清单,为企业纾困减负。同时,强化总量要素保障,挖掘并完成88个污染物减排项目,开发全省唯一的市级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信息化管理平台,创新出台总量指标调剂工作规程,全市范围内统筹调剂总量指标,全力保障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重汽智能网联重卡等38个省市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执法不是目的,而是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手段。去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继续创新执法监管,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增加至265家,对清单内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1174次,减轻、从轻和免除行政处罚140余件,减免罚金1631.35万元。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环保产业,编制环保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完成环保产业调查入库工作,入库调查企业623家。加大环境治理工程资金投入,提报37个项目进入中央生态环保项目库,申请资金约6.44亿元。
  全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辖内黄河流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济南被直接点名4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更是《纲要》唯一支持建设的实体性新区。
  在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全力改善黄河流域环境质量方面,济南督促实施北大沙河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持续改善黄河水质,黄河干流泺口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等级。持续推进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排查出765个固体废物污染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758个。
  同时,济南坚决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稳定。加强生态保护,联合开展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深化生态文明创建,市中区、历城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称号,历下区、商河县获得省级生态强县称号及2000万元资金奖励;协调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完成《济南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编制。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问题747个,整改完成702个,剩余问题正督促限期整改。安全处置医疗废物2.8万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7890吨;全市应急状态下可调度协调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270吨/天。完成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228项,11个整改案例入选省级典型案例。
  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开展34个重点项目现场督导。全力推动重点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组织钢铁、石化等行业的22家重点碳排放单位开展碳排放数据报送。
  系统谋划统筹治理 加快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新时代新征程,承载光荣与梦想,呼唤奋斗与担当。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统筹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统筹城镇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统筹传统污染物与新污染物治理。
  在“气质”改善方面,济南将坚持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坚决打赢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三个标志性战役,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空气质量改善指标。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加强河流断面水质预警,强化入河湖排污(水)口监督管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持续达标。
  在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和修复方面,强化重点建设用地土壤调查和评审,加强土壤污染重点单位源头预防,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扎实推进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开展危险废物、核与辐射等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2023年,全市生态环保人将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推进执法监管、帮扶服务“双到位”,优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完善网格监管体系,深化智慧环保平台应用,加快“智慧生态黄河”建设,持续提升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能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