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8日 星期五

济南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4-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27日,济南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为274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2.4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44.9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859.5亿元,增长4.2%。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季度顺利取得“开门红”。
  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农产品供应充足。一季度,济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2.4亿元,同比增长4.6%。蔬菜播种面积、总产量、亩产实现“两升一持平”,蔬菜播种面积21.8万亩,与去年持平;总产量116.8万吨,增长2.8%;亩产5350.3公斤,增长2.8%。畜产品供给稳定。
  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制造业实力提升。一季度,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其中,3月当月增长10.6%。分行业看,一季度,41个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超六成。制造业强拉动力显现。一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7%,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0.0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黑金属冶炼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六大重点行业均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合计增长16.2%,高于规上工业4.2个百分点。
  投资回暖向好,商品房销售市场逐步复苏。一季度,济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较1—2月回落6.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较快增长。
  一季度,济南制造业的强拉动力显现。1—3月,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7%,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0.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增长政策持续显效,市场需求回暖,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恢复,重点行业加快回暖。
  重点行业方面,济南的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黑金属冶炼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六大重点行业均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合计增长16.2%,高于规上工业4.2个百分点。
  围绕“项目突破年”,今年济南确定了491个工业信息化产业类重点项目,总投资5702亿元,将聚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全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今年,济南还将有一批涵盖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领域的新建重点工业项目进入投产期,将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可以看到,济南工业发展的后劲很足。
  活力充沛 烟火气回归,消费复苏强劲
  春日傍晚,位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公园东侧的“江北第一楼”超然楼灯火通明,游人如织,前来拍照打卡的游人接踵而至,纷纷记录下华灯初上的美丽瞬间。
  春节过后,超然楼、老商埠、洪家楼教堂走红,各地游客慕名涌入“网红济南”,游客流量持续走高,带动了景区周边商业消费。
  如今,周末走进任何一家济南商场和景区,会发现排队等位又成了常态。伴随着身边烟火气的回归,消费数据大涨也在意料之中。
  一季度,济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7.8亿元,同比增长2.7%,比去年全年提高7.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448.1亿元,同比增长0.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977.0亿元,增长1.4%;餐饮收入160.8亿元,增长11.2%。
  济南消费市场的加快回暖复苏,不仅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消费需求释放,更得益于政府部门的提早预判和科学谋划。
  今年年初,济南出台了“文旅消费十条”,安排市财政资金9100万元,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出国有景区免费等政策,激发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今年济南持续发放政府消费券,其中先后发放了两轮共计38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进一步引燃消费市场。真金白银的促消费政策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一季度,济南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36.8%。
  另外,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也极大地刺激着消费需求。随着济南展会活动恢复,老字号新春购物节、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第18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国际预制菜产业(山东)交易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接连不断,现场人气爆棚。
  会展业呈现的强力复苏态势,为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注入动力活力。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济南必将再迎一波文旅消费热潮。以超然楼为例,3月22日—4月22日,其“抖音关键词搜索指数”达到了88.9万。
  围绕抓好节日消费,5月,济南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性促消费节庆活动——泉城购2023·531乐购狂享月活动。届时,各大平台将围绕“5、3、1”数字推出上亿元消费券补贴、打折满减等切实优惠,将促消费的氛围拉满。
  消费市场的持续向好,由此带来的信心和希望,将有力支撑扩大内需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有效助推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速奔跑 投资回暖向好,金融信贷稳定增长
  无论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还是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投资“引擎”必须转得稳。
  一季度,济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较1—2月回落6.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30.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5.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5.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4%;民间投资下降19.4%。
  工业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主要地位,对经济结构特别是工业产业结构有决定性影响,直接关系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1—3月份,济南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6%,高于全省10.9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1%,高于全省5.5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增速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示出济南聚焦制造业实体经济的强烈信号。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中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一季度,济南金融发展态势良好,金融业保持平稳健康运行,润华服务、科源制药分别在港交所和创业板实现首发上市。
  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7288.4亿元,同比增长11%。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7360.1亿元,同比增长12%。全市社会融资规模余额41578.1亿元,较年初增加1944.6亿元,同比多增484.1亿元。
  与此同时,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截至3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157.1亿元,保持了“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186.3亿元,同比增长56%。
  乘势而上 大干二季度,力争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
  透过这张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彰显着全市更加巩固的回稳势头,积蓄着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新动能。
  起势映照后势,开局关系全年。一季度的“开门红”开了一个好头。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推动全年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济南还需乘势而上、咬定目标、主动作为,继续大干二季度。
  4月23日,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分析了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同时也明确了二季度的经济运行“打法”——
  抓牢项目建设,用好用活政策资金,推动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新落地项目应开尽开、谋划储备项目加快落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抓好节日消费,提振重点消费领域,高标准举办消费类展会,招大引强特色消费类项目;继续抓好工业增长,稳住“基本盘”,深挖新增量,拉长产业链,抓好运行监测、投产达效、规上规下企业发展、项目配套建设等;促进房地产持续回暖,确保平稳健康发展;抓好外贸外资工作,做好存量稳固、增量挖潜、政策保障,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激发金融发展活力,用好资本市场促进企业上市,加快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做好财税征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专项债争取力度,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开发区继续争先进位;坚决守好发展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粮食能源底线、民生保障底线、生态环境底线、社会稳定底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接争取,为经济持续健康运行营造良好环境。
  在筑牢“稳”的坚实基础上,把准“进”的重点方向,继续鼓足劲头、盯紧靠上,乘势而上大干二季度,一定能为实现全年既定目标甚至更高目标赢得主动,为全国大局、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