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8日 星期五

第七届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季暨“超燃五一 乐游泉城”启航

发布日期:2023-04-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27日晚上,随着象征热情与希望的火炬点燃,第七届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暨“超燃五一 乐游泉城”主题活动在泉城广场启航。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成员单位,各区县(功能区)有关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代表以及文化旅游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活动。
  2500万“真金白银” 九大文旅消费主题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市文旅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措施。
  本届消费季主题是“泉天下 惠文旅”,时间持续至12月底,将安排2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平台运营、活动宣传、消费券发放。消费季坚持政府引导、活动引领、市场运作、创新发展的原则,推出“黄河大集”“爱阅之都”“非遗名城”“泉城夜游”“多彩演艺”“遇见乡村”“数字创意”“东西协作”“我的泉水节”九大文旅消费主题活动。
  其中,打造文旅消费矩阵和支持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是本届消费季的两大亮点。启动仪式现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齐鲁银行、莱商银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6家金融机构签订支持文旅消费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文旅领域的应用推广。
  新黄河客户端与济南古城文化特色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方特·东方神画、济南融创文旅城、融汇济南老商埠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柒坊巷街区、欧亚大观、CCpark等8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及阿里巴巴、携程、美团、猫眼4家电商平台共同发起成立“泉城夜八点品牌联盟”。该联盟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行业跨界互动的方式,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融合共赢,持续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展示文旅夜游新品牌、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
  夜经济是推动消费的有力抓手,也是展现一座城市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活动现场,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荣誉称号的8家单位被集中授牌。观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云打卡”了济南融创文旅城、579百工集、欧亚大观等泉城夜游网红地。
  据悉,自2017年以来,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季已走过6年历程,共计投入1.1亿元财政资金,直接带动消费4.67亿元,综合带动文旅消费近30亿元。2020年,济南摘得“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桂冠。
  各区县局长创意打Call “泉城文旅推荐官”全新上岗
  新场景、新业态,让济南越来越美,文旅消费越来越火。而新编排、新创意,更为素有“曲山艺海”之称的济南增添了诸多新体验,一场水润诗意、韵味悠长的《大河之邦》将现场氛围再次掀至高潮。
  更“燃”的是,“超燃五一 乐游泉城”济南主题旅游产品趣味发布。据介绍,为让市民游客在“五一”假期畅玩泉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区县文旅部门和企业,整合济南资源优势,聚焦假日旅游消费热点需求,共策划推出“明湖假期”“时尚潮玩”“纵情山水”“乡村田园”“艺术演出”“文博体验”六大系列、百项活动。
  其中,“明湖假期”包括超然楼亮灯仪式、明湖秀演艺、游船夜航、国潮市集等活动和产品,邀请大家沉浸式体验“超燃”济南;“时尚潮玩”包括融创文旅城彩烟机车电音节、方特电音超燃夜、九如山音乐露营季等时尚潮流活动,为游客提供从白天到夜晚全时段游玩体验;“纵情山水”涵盖红叶谷郁金香节、跑马岭森林狂欢节、金象山星野露营季等,让您“置身天地外,放眼山林中”;“乡村田园”囊括高官寨乡村旅游采摘节、仁风西瓜文化旅游节等,带大家领略乡土文化,品尝天然美味;“文博体验”和“艺术演出”,则展示了济南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各大剧场里的文化展览、非遗体验和精彩演出。
  不止如此,济南各区县文旅局长也来到现场,分别为自己所在区县创意打Call。
  来济南旅游被“圈粉”并最终定居于此的江苏女孩“李哈哈”、黑虎泉的“双语保安”张守军、超然楼“国风男孩儿”马尚等“济南新晋网红”及青年媒体人娇阳也纷纷上台分享自己与济南的动人故事,并被授予“泉城文旅推荐官”称号。
  旅游啄木鸟、导游义工志愿者、市民巡访团、文旅行业代表等共同发布“我的泉城我的家”联合倡议书。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