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大学习促大改进实现新提升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8-06-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深化学习中提高认识,在调查研究中找准发展方向,在改进作风中提升能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把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作为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将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着力点,让学习、调研、改进三者有机融合,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市直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
  落实决策部署。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统筹谋划部署推进,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督导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结合实际安排部署督导工作。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机构和相关处室组织的工作机构,以多种形式安排部署工作。
  筑牢思想基础。先后7次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全省“灯塔——党建在线”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组织开展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了市直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辅导报告会,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专题辅导、讲党课、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市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790次,召开务虚会281次,深入调研3335次,形成调研报告1208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65次,全面掀起了市直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热潮。
  加强督导检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成立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组成7个督导组,自4月起对市直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进行督导,截至目前,共调研督导单位28个,发现问题113条,当场整改问题30余条。督导过程中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要正确处理工作推进过程中与部门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关系,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决杜绝做“甩手掌柜”和坚决杜绝“走过场”两种倾向的要求。
  找准整改方向。结合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巡视巡察发现的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市直机关共查找问题3255条,制定整改措施3270条,解决问题1823条。
  下一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重点抓好中心组、党支部及党员个人学习、集中研讨、问题整改等工作,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向纵深推进、取得实效。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