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杨峰同志在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3-03-19

信息来源:

 在3月1日召开的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过去一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要求。现将杨峰同志的讲话刊发。望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结合全年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回顾过去一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有几个方面特别值得肯定。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理念和思路特别值得肯定。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中心任务,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采取了一系列服务发展的重要举措,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服务发展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导向特别值得肯定。这是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所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和重要指导思想,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工作抓得紧、抓得实,目标明确,安排具体,措施扎实,成效明显。机关党的工作能做到这一点非常难得、非常可贵。

三是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的勇气和作为特别值得肯定。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变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保持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

四是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境界和标准特别值得肯定。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境界标准,创先争优、争创一流的意识非常强烈,工作中坚持高点定位、精益求精,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和全国副省级城市以及省会城市的前列。

五是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和状态特别值得肯定。全市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的同志,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不讲名利,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能奉献,体现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很强的党性觉悟和良好的职业操守,为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过去的一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新的突破,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委和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艰苦的努力。

关于下一步的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目标、措施要求已经明确。我简要强调几点。

一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任何一项工作,整体的策划、规划、设计都十分重要,机关党建工作也不例外。无论是全市的机关党建工作,还是具体到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区县,都要把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策划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在顶层设计上下更大的工夫。一定意义上讲,没有一流的顶层设计很难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二要更加注重创新思维。目前,影响和制约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水平、增强实效的主要因素或者说主要障碍,还是思想和行动上的墨守成规。一些单位和部门机关党建工作,习惯于老观念、老思路、老办法,几年甚至十几年一个套路,缺乏新思路、新机制、新探索、新作为。不是说要放弃过去传统的好的管用的东西,过去的好传统、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必须要坚持和发扬。面对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形势和任务,要想更好地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推进改革。否则机关党建工作的路子会越走越窄。建议设立机关党建创新奖,鼓励各部门各单位各区县和基层党组织创新探索,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动力和活力。

三要更加注重载体建设。机关党建工作需要有明确的内容,有鲜明的主题,有正确的方向,但同时也需要有有效的载体、有效的平台、有效的抓手。要处理好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好的形式、好的载体对内容的落实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甚至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在下一步工作开展上,既要选好题目,也要设计好载体,要有创意。

四要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实践证明,品牌对工作的推进作用非常巨大。像12345为民服务热线、阳光大姐家政服务,这些知名品牌所发挥的作用、所带来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机关党建工作也需要品牌的示范,也需要品牌的带动。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打造品牌、培育亮点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和重要的任务,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善于提升、善于宣传、善于推广,力求打造一批机关党建方面的品牌和典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五要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要求很高、很不容易的事情。某种程度上讲,要真正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真正在这个位置上干出一流成绩,可能比抓项目、搞建设难度还要大。因为项目面对的是物,机关党建工作面对的是人。人的工作最难做。其他的很多工作可以量化,机关党建更多的是一些无形的东西。下一步要把机关党务工作者能力建设、能力提升提上重要议程,采取多种措施、多种渠道、多种方法,加强学习、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