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率先实现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3-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初春时节,杨柳吐绿,春风醉人。漫步在市中区街头,干净整洁的环境、随处可见的街头绿化小品,让人神清气爽。“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是很多人对“品质市中”的普遍印象。
  这一切,与市中区环卫保洁市场化密不可分。
  2016年5月,市中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提上日程。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环卫市场化运作,如今已实现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从考察到试点,从成立工作推进组到全面监管,一张绘就了3年多的环卫管理“作战图”,记录了城市发展的变迁,也镌刻了市中城管人探索环卫行业改革的点滴智慧。
  环卫保洁市场化的优势很快显现。过去的一年,在全市城管系统综合考核中,市中区道路保洁单项成绩连续四个季度取得城区组第一名。按照“深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质”的思路,牢牢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全区环卫保洁整体水平提档升级。
  勇于探索 告别“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模式
  从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了包括环卫保洁在内的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1992年,国务院发布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明确规定“对企事业单位按量收取城镇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理费,并逐步向居民征收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费”,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环卫有偿服务价格体系,这标志着环卫社会化服务的开始。
  1998年,旨在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离、提高政府效率为目的的政府改革力度开始加大。在这种背景下,许多城市开始深化以“政企分开、管干分离、企业经营、市场竞争、政府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环卫管理体制改革,各地分别建立了以国资投入为主体的环卫作业公司,环卫保洁作业作为试点开始实行社会公开招标。市场化的目标是理顺政府与社会、企业、市场的关系,形成统一开放、有序竞争、运转高效的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实现市场机制对市容环卫事业资源配置的调节作用,最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环卫管理水平。
  随着城镇化的步伐加快和广大市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卫保洁市场化质量水平必须要提高。为积极探索环卫保洁管理的创新体制,市中区先后组织二七新村、杆石桥、魏家庄、四里村、泺源、陡沟等街道主要领导及环卫所所长赴杭州和大连进行考察调研。在全面调研和定点考察的基础上,初步确定具有较强实力的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市中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试点引进企业,并确定泺源、魏家庄、二七等3个街道办事处先行先试。
  市中区专门成立了市场化试点工作推进组,经过系统谋划,与企业、街道反复对接磋商,于2016年7月下旬联合签订了《市中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试点协议书》。8月1日起,波普公司项目管理团队进场开工,标志着这一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自10月1日起,波普公司正式接手魏家庄、泺源两个环卫所的全体保洁人员,并全面接管道路保洁、垃圾收运、公共卫生间管理和中转站运行等业务,继续做实做细做精前期试点成果。
  经 过转接,魏家庄、泺源街道辖区环卫保洁水平明显提升。波普公司灵活调配人事和薪金,“专人专职、全员全天”岗位责任制迅速推开,道路保洁和垃圾转运实现业务分离;强化作业标准、全时巡查和绩效奖惩,普扫捡拾、垃圾清运功效有了大幅提升,户外非法小广告和小区内建筑装修废料实现了发现即清理。魏家庄、泺源两个环卫所原属96名环卫保洁员全部平稳顺利地移交给波普公司,保洁员找到了企业归宿,政府摆脱了“花钱用工养人、生老病死包管”的不利窘况,规避了工伤补偿、退休补助等直接用工风险和巨额隐性负担。
  由此,政府的直接设备投入逐步减少,转而为直接购买公共服务。企业承接服务后,通过减员增效和优化用工,节省工资支出,增加机械设备投入,从而实现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化运作打破了环卫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管干一体模式,有效克服了以往“自干自管、重干轻管”的问题,干好干坏将直接影响承接企业收益;街道环卫所也能腾出手来,执行对保洁公司的监督管理,督促落实辖区单位“门前三包”,促进环卫收费的增创,更好地融入街道大城管治理体系中,全面充分地发挥城市管理职能。
  专业先行 以“墙根至墙根、定人定岗”助推精细化
  3月3日,市中区城管局在二环西路启迪环境市中区项目基地举行“抗疫情—我行动”环境卫生大整治“春洁行动”动员大会。按照济南市《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中区城管局率先对启迪公司负责的六里山、七里山、舜玉、舜耕四个街道办事处的道路、小区、公共卫生间等环卫设施加强延伸保洁,结合人机冲刷,对道路进行墙根至墙根全覆盖、精细化保洁,对小区集中整治卫生死角保洁,切实提升道路、小区整体洁净度。
  在这次活动中,针对路面、站牌等区域保洁难度大,环卫工具摆放不标准、公共卫生间异味等难点问题,重点打造舜玉北区1处示范小区,七里山西路、玉函小区南路2条示范道路,舜玉公园公共卫生间、英雄山1号公共卫生间、英雄山2号公共卫生间3个示范公共卫生间,并且以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推动市中区环卫保洁工作标准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整治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市中区《道路保洁管理考核标准》及《公共卫生间维护与管理标准》进行考核排名。“市中区城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坚持以‘绣花功夫’保质保量完成环卫保洁工作任务,用‘春洁行动’致敬‘疫’线逆行者,不断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为市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朱新三表示。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人来干,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实质性效果。环卫保洁也是如此,环卫保洁专业性、技术性强,更需要有专业的治理措施和治理队伍。“春洁行动”是启迪新环卫北部区域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四省52个项目的一次联合行动,历时1个月的时间,出动所有项目环卫工人31576人。
  启迪环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以能源、环保双领域技术集成为优势提供环境综合治理服务,以“零碳无废建设者”为理念,做城市的环境管家。启迪环境济南市中区项目主要负责市中区四个街道办事处的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共卫生间运营管理。服务总面积240万平方米,公司共有保洁员350人,机械作业车辆52台。
  在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急领导小组,整理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安全培训资料》,下发了《启迪环境济南滕笙宿舍应急管理制度》等,购买红外线测温仪每日两次为保洁员测量体温,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并就诊。截至3月3日,济南项目共购买口罩15000余个、手套2000副、84消毒液1800升。对辖区的41处保洁员宿舍、25处公共卫生间、2处垃圾转运站、30辆垃圾运输车、2000余个垃圾桶、果皮箱进行每日消毒消杀,并配合各个街道做好消杀,确保了公司员工及市民的出行安全。
  “保洁员是直接面对最前线垃圾收运的,我们首先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同时,公司针对环卫设施(垃圾桶、果皮箱、灭烟柱、转运站、公共卫生间)每天进行2-4次的消杀作业;配合街道办事处针对人员集中点、社区出入口、公交站台、重点区域每天进行定人定点的消杀,确保市中区的环卫保洁不掉地下。”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于立谦说。
  作为第一家进入济南的环卫市场化企业,波普公司提前采购储备大量口罩、手套、消毒液、测温枪用于疫情的防控和消杀。至今已发放口罩26000多个、手套12000多副,消毒液使用3500余升。防疫期间,公司承担了市中区124个收集点的废旧口罩回收工作,实行专人专车定时定点收集,每三天收集一次,每次大约90公斤左右,每趟来回170公里将废旧口罩运输到济阳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波普公司主要负责市中区城区7个办事处8个环卫所的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共卫生间保洁管理工作,拥有机扫车13辆、水车11辆、小机扫4辆、16辆小型高压清洗车。按照“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理念,道路保洁以机械化为主,实行以洗代扫、人工作业为辅的方式进行清扫。机械化的清扫模式机扫车+洗扫车+洒水车+人行道路冲刷+电动保洁车,将每个路段的果皮箱和垃圾桶分配到每个人,实行专人专职管理。严格执行市中区城管局的“一冲五洒五扫”的机械作业要求,主次干道实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的作业标准。
  深化治理多元管控 助力实现“1+1>2”的工作效率
  为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乡环境,市中区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新型环卫工作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全覆盖配置、全覆盖保洁、全覆盖监管”的道路保洁标准。城区主次道路、车行道的保洁覆盖率、机扫率、洒水冲刷率均达到100%。全面实施“以洗代扫”作业模式,定期安排洒水车加装软管对人行道、辅道进行冲洗,辅以人工刷洗,将人行道、辅道的洁净度提高了一个档次。对主次道路沿线花坛绿地广告牌、道路路名牌、道路隔离护栏宣传牌等城市部件实行延伸保洁,使道路保洁由平面向立面延伸。
  根据全市新一轮城市道路保洁招标工作要求,按照“区为主、市统筹、全覆盖、市场化”原则,市、区共计投入1.13亿元对城区道路保洁、公共卫生间管理保洁及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进行公开招标。目前,市场化运行较为顺利,效果发挥显现,保洁员队伍总体思想稳定,工作效率稳步提升。为解决环卫保洁考核涉及事项多、监管难度大、现有人员紧张等问题,市中区城管局对环卫管护中心各考核业务口引入了第三方测评机构,并确定了分析、研判机制,加大了对发现问题的督查督办,提高了考核的公平性与客观性。
  “政府监管、市场运作、街办为主体”的市场化道路,是市中区环卫保洁市场化管理的积极探索,接下来仍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此外,以扩大环卫保洁市场化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为目标,加大城区市场化保洁监督考核,提升环卫保洁市场化规范化程度,促进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达到“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周末与平时一个样”“放假与不放假一个样”“管理与不管理一个样”的标准。
  城区环卫所将加大对中标服务商的巡查监督考核,对态度不积极、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彻底,以及久拖不办的中标服务商严肃处理。坚持长效化管理考核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绩效考核、月底排名、年度综合考核。以“严、实、硬”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解决好环卫保洁工作长期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百姓身边事、眼前事,全力推动环卫管控提档升级。
  城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事杂,围绕“深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质”的目标,市中区将继续统筹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共治化、市场化”六大机制建设,突出环卫工作长效管理与综合治理,倡导社会参与、共建共管,着力整治城市顽疾,助推品质环卫建设,努力为建设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品质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