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品质市中以征收拆迁推动“破茧成蝶”

发布日期:2021-08-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从召开征收拆迁攻坚动员大会,到召开城建领域企业家座谈会加速提势城市开发建设,再到以加快实施新型城市化为主线拓展城市空间、激发“中优”活力……眼下的市中区新发展格局逐渐明晰。加快城市建设,需要一个个城市更新项目的有力支撑,带动经济规模不断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这一切工作的启动点和突破口,都建立在征收拆迁基础之上。市中区牢牢抓住征迁这个关键,把征收拆迁作为全区工作的主战场,以坚定的信心、高昂的士气、决战的姿态打响征收拆迁攻坚战,凝聚起品质市中大干快干、如火如荼、势如破竹的发展大势,努力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进程中展现市中担当、贡献市中力量。
  “快步走、抢前干”打赢征迁攻坚战
  作为建设发展的“先手棋”,征收拆迁在品质市中建设中承担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重任。市中区将重点围绕“统筹协调、片区(街办)主导、部门协同”三个方面进行推进——区项目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各片区指挥部、各相关部门的任务分解,明确项目推进的任务量、完成时限,对进展情况实行每天一调度、每周一通报;各片区项目指挥部(街办)重点做好入户摸底调查、政策宣传引导、制定拆迁方案和资金使用需求的前期准备,落实好协议签订、搬迁腾空和房屋拆除等工作;各责任部门为征收拆迁提供全方位业务指导,做到“街办吹哨,部门报到”……直面困难、实时跟踪、现场决策、督查问责,通过一系列提速度、破难题、解顽疾的务实之举,市中区各相关部门将挂图作战,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争取时间、争得主动。
  征收拆迁攻坚战的打响,不光考验市中的战斗力,更考验市中的刚性和韧性。各片区指挥部将把这次攻坚战当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擂台”和“赛场”,全区上下将继续发扬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铁军精神,迅速掀起新一轮你追我赶、竞相比拼的征收拆迁新热潮。
  项目抓大、抓好、抓特色培育新动能
  有了精准、务实的指挥体系做保障,市中在全区上下形成“一切围绕征迁转、一切围绕征迁干”的浓厚工作氛围。在加大征收拆迁力度的同时,市中抓紧项目建设“牛鼻子”,让新业态的“种子”加速孕育:运用产业化思维和“行政+市场”化方式服务企业,对接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等“链主企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引进一批落地见效的好项目;全面梳理盘活现有载体资源,统筹推进“全力招”和“果断筛”,最大限度提升空间利用效率和产业品质价值。
  同时,市中区将坚定不移做实资源挖潜,对接各类市场主体和驻区企事业单位,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市中“店小二”将本着“无事不扰、用心服务”的原则,组织实施“暖企、助企、兴企”行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服务,打造一流服务生态和品牌,为强省会建设激活壮大发展势能。
  高位谋划为强省会建设激活新势能
  对标为强省会建设提供新的战略支撑,市中区坚定不移加强高位谋划,加强征收拆迁与项目建设的有序衔接,精准发力,统筹兼顾,让辖区各个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此外,市中区将坚定不移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立足“事要解决”,明确政策和底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最大努力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任务重,压力大,军令如山。市中区将以征收拆迁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再鼓干劲,动员全区上下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勇于做先锋,合力抓攻坚,努力为品质市中建设再立新功、再作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