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开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篇章——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举行。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各方面成就,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要深刻认识到全会政治意义重大,庄严作出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宣示。全会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凝练概括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
  要深刻认识到全会战略意义重大,科学擘画了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宏伟蓝图。这次全会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大坐标,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明确了“三步走”的战略设计,让全党全国明所将往、知所趋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要深刻认识到全会实践意义重大,系统制定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纲领。这次全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积极顺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体现出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必将对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要深刻认识到全会国际意义重大,突出贡献了全球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随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实施,中国国家治理必将创造更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更加彰显。这对整个世界而言无疑会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出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启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篇章。新目标、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