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深刻认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中国之治”从历史和现实中释放出最强信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制度是定国安邦之本。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显著优势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全会首次全面系统科学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极大地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随着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的稳步推进以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彰显,更加坚定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深刻认识《决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的任务举措,深刻认识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领导的部署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成果丰硕,全市各级各方面要深刻领会用心感悟,切实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坚定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扛起责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全会决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