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班子带头学、支部带动学、系统部署学、全员自觉学,真正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头雁”领学以学促行
  “通过学习,更加准确把握了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了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自觉将‘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后班子成员纷纷表示。
  市纪委监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充分发挥“领头雁”的领学促学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制发《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专门部署,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开展系统学习。各党支部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座谈研讨、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积极探索“自学+研讨”“培训+体会”“座谈+分享”等沉浸式学习模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知行合一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凝结着党不断强化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成果,为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思维、精准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大力倡树‘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11月29日、11月30日,市纪检监察系统审理业务、党风政风监督培训班陆续开班,邀请高等院校、省委党校等专家学者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解读,并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纠治“四风”等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开展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市纪委监委在门户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载全会报道,推送权威解读文章,跟进宣传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泉城清风”宣讲团、“清风课堂”等学习阵地作用,推动形成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济南日报“泉城清风”专版、“泉城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答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报道。
  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现场教学,强化党性教育,提高学习实效。各党支部组织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等地参观专题展览,通过领会好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充分利用《济南清廉地图》,开展“泉城清风之旅”,观有所感、学有所悟,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报到”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并在为民便民惠民服务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山东、视察济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围绕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17项问题清单开展专项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8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