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擂鼓击春!天桥推动重点项目疾步前行

发布日期:2020-03-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继全区“双招双引”工作部署会召开10天后,天桥区3月15日上午召开2020年项目建设工作部署会,对全区总投资额达1317亿元的138个重点项目进行部署,奏响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铿锵乐章。
  “要在全区树立‘一切围绕招商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导向;动员各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奠定坚实基础。”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表示。
  机制保障 构建起“135”项目推进体系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发展的支撑,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紧盯项目,加快建设,决定了天桥区发展的速度。
  会上,天桥区下发了《关于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区构建起“135”项目推进体系——咬定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一个目标”,形成包挂联系、台账管理、跟踪调度“三项机制”,完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检查督查、项目考核、舆论营造“五大保障”,分类分级制定项目推进办法,加快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格局,推动实现重点项目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
  据了解,在全区确定的138个重点项目中,有72个由区级领导重点包挂。包挂领导每周至少一次到项目现场,及时调度和督促项目进度,帮助解决项目落地、开工、建成、达效等全链条困难和问题。
  要求严格 为每个项目制定“作战计划”
  “135”项目推进体系构建起来,为全区重点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具体到每个项目,天桥区同样提出了严格要求: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对表推进,倒推资源配置,倒推时间分配,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
  拆迁供地是项目落地的前提。今年,该区确定了实现供地3000亩的目标,在每个涉及供地的项目成立指挥部或工作专班,用好群众工作方法等,全力以赴攻坚。尤其对北湖等拆迁收尾的项目,高铁绿色产业园等急需供地的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措施啃硬骨头、打硬仗,尽快按时间进度实现清零。
  同时,该区建起有效的融资机制:对上沟通争取要活——对一些竞争性的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要多沟通、汇报,争取得到上级认可和支持;撬动社会资本要活——积极争取社会资本进入项目建设领域,积极推行PPP模式及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撬动银行和社会资本支持项目建设;政府融资要活——加强银企对接,充分发挥政府的桥梁作用,通过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向企业宣传信贷政策,向银行介绍企业情况、推介重点项目,推动政府与银行加强战略合作等,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服务到位 各级领导践行“一线工作法”
  “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天桥区实施的是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
  除了区级领导带头服务项目建设,各街道、相关部门也将按照区里模式,建立领导包挂重点项目制度。其中,各街道要派专人盯在工地、靠在工地,加强协调服务,督促项目进度;项目责任部门要落实归口责任,及时跟进解决问题;项目审批和手续办理部门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优流程”的流程再造,加快并联审批,实行容缺办理,进一步压减项目审批、建设和验收时限。
  其实,在全区浓厚的“双招双引”、服务项目建设氛围中,各街道、部门均已率先行动、做出探索。例如,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专门制定了强化项目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天桥区发改局建立了牵头部门协调、各职能部门配合、责任单位全程跟进服务的上下联动协调机制;纬北路街道确立了“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建立“周调度、月分析、季考核”工作机制,以调度和考核倒逼工作落实;药山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由班子成员带头、全员上岗,发挥村居动能、激发全员参与热情,保障辖区36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等。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