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新境界新标准加速天桥跨越崛起

发布日期:2020-04-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3日,距天桥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隔一天,该区再次召开“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围绕全区“1339”发展战略,以“三学三比三创”为主要内容,动员全区上下以思想大解放、境界大提升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强大力量。
  当前,正值天桥区跨越崛起的关键时期,切实提升全区干部队伍境界标准刻不容缓。“当前机遇喜人、形势逼人、目标催人,全区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尤其需要我们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来重构路径、破解瓶颈、涤荡陈规、加速崛起。”天桥区委书记韩伟的话掷地有声。
  聚焦“三破三立” 推动全区思想上的自我革命
  思想解放是推动发展的前提,境界标准和能力水平的提升是加快发展的保证。
  今年以来,天桥区在“双招双引”工作中创新“152”运转模式,在项目建设中创新“135”推进体系,形成“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的抓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中“三个不漏”的做法在全市推广;北坦街道全面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使城市管理更精细化、规范化……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站在高起点上,该区进一步推动思想上的自我革命。
  在会议下发的《关于开展“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上,了解到,该区“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将重点在“三破三立”上下功夫,推动思想境界、工作标准、能力水平、状态作风再提升,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思想作风保障。
  具体内容包括:破“不敢想”、立敢为人先的境界,破“不敢闯”、立事要办成的担当,破“不敢争”、立争创一流的标准,天桥区将继续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思想上的自我革命,以解放思想破除旧体制、闯出新路子,把争创一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开展“三学三比三创” 提升攻坚能力啃下“硬骨头”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天桥区“1339”发展战略中确定的“九大攻坚”行动,个个都是艰巨的硬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该区决定在全区深入开展“三学三比三创”活动,即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比作风、比能力、比贡献,创一流工作水平、创一流工作业绩、创一流干部形象,以“三学三比三创”带动思想大解放、境界大提升、工作大进位,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作风保障。
  在“三学”方面,要求区委常委会至少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每季度举办1次理论学习报告会,每年举办1次专题读书班,全区各级党(工)委(党组)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坚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等。
  在“三比”方面,坚持“效率就是生命”,实行项目化管理,构建科学、高效的工作模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包挂机制,完善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改进督查考核,规范调查研究,大力精文减会,促进各级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等。
  在“三创”方面,各级各部门各街道要确保全面完成、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国家和省、市各项工作评比中争取更多的先进单位、示范单位、“百强单位”;在全市项目观摩评议中实现赶超进位,在各领域、各系统擂台竞赛、比武考核中创佳绩、立新功;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健全完善选拔“出彩型好干部”常态化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 引导干部队伍争拔头筹
  加强组织领导,才能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为认真落实“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天桥区要求区属各党(工)委、区机关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从具体工作抓起、从自身问题改起,确保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把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中,把开展活动激发出的干劲和热情,引导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来,引导到服务和助推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上来,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其中,区委组织部负责组织指导全区此项活动的开展;各街道党工委负责组织指导街道、社区(村)党组织活动开展;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负责指导区机关各部门党组织活动开展;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同时,该区要求干部队伍统筹兼顾,从具体工作抓起,从自身问题改起,把活动开展与重点任务落实相结合,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倒逼任务落实,把开展活动激发出的干劲和热情,引导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来,助推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