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半年观摩“赛场点兵”论英雄

发布日期:2021-08-0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30日,天桥区组织现场观摩15个重点项目,亮点纷呈、硕果累累,“比学赶超”的态势令人振奋;31日,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暨重点项目观摩总结会议,梳理总结、分析形势,“深谋远虑”的筹划催人奋进。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奋力实现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我们必须拿出‘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苦干加实干的劲头,扑下身子轰轰烈烈大干一场。”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对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动员。
  在观摩中“比学赶超” 15个重点项目亮点纷呈
  7月30日,从早晨8时到下午4时30分,天桥区组织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了15个重点项目。里面既有强支撑的实体产业项目,又有惠民生的公益类城市更新项目,亮点纷呈、各有千秋,呈现出黄河南风生水起、黄河北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的道路及环境日新月异;天桥四馆项目、药山公园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普洛斯、东方雨虹等7个新建项目顺利实施;丁太鲁新徐片区城市更新项目,2600余亩非住宅一个月内全部签约;工人新村和天东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速推进;工商河开埠文化风貌带“焕然一新”……“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想,既拓宽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又明确了差距、锚定了方向。
  观摩完项目,天桥区又召开了2021年半年工作暨重点项目观摩总结会议。从会上获悉,该区经济运行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89.98亿元,同比增长16.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5%;实际利用外资6236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6.2%;引进市以外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70.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快速增长,位于全市前列,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GDP增速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内资项目合同额和项目开工率均位居全市第一;实际到账外资增速全市第一,完成率第二,等等。
  全区上下步调一致 推动各项工作“出新出彩”
  半年来,天桥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出了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新天地。除了现场观摩的15个重点项目,各项工作同样交出“亮眼”成绩单。
  工业强区势头强劲。今年以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43.4亿元,引进硕士以上人员58人。其中,科佳、中南二期、旭天标识等41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普洛斯、东方雨虹等7个新建项目顺利实施,形成“签约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
  商贸兴区优势凸显。北园家居、泺口服装、金牛建材、堤口果品等300万平方米综合市场群加快转型升级。网红餐饮、便民夜市等新消费业态迅速兴起,北徐幸福里被授予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项目。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与融创、中铁等签约泺口古镇片区、丁太鲁黄河文旅片区、药山南片区等32个城市更新项目,合同额904亿元;签约优配车联中国总部、山东省建筑产业化总部基地等产业项目31个,合同额130亿元;新引进并注册外资企业10家,合同额2.2亿美元。
  城市更新工作当属天桥区一大亮点。在一、二季度全市“中优”战略考核中,该区连续两次位列第一名。依托城发、控股两家平台,先后融资规模高达68亿元,为全市城市更新蹚出路子;全区完成征收拆迁238.8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约271.7万平方米。12个片区17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推进,工商河胜景重现,赢得群众广泛点赞。
  咬定青山不放松 弯道超车书写“时代答卷”
  亮点成绩的背后饱含着全区广大干部的艰辛付出,更重要的还有认识的转变、思想的解放、作风的改进。
  上半年,面对庆祝建党100周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重大政治任务“滚动作战”的压力,天桥干部队伍经受住考验,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质效并进,书写高分答卷。
  唯有实干方能成就卓越。下半年,该区将重点突出一个“干”字,坚持实事求是地干、创新办法干、依靠群众干。紧紧围绕天桥发展“1339”战略,锚定“两年突破”任务目标,围绕城市更新、产业振兴、打造品质幸福之区三项重点,聚焦发力、高效落实,把各项工作抓到底抓到位。各部门要在优化环境、提高效率上下功夫;街道要力争在区里的排名每年都有新提升;园区要力争在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进入前100名……会上,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对全区各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新时代、新机遇。天桥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继续用实干刷新高质量发展的“海拔”,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崭新篇章。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