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机关党建引领党员争当“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1-08-3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1—6月,全区实际使用外资到位资金额完成全年任务的96.2%,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二;1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15个城市更新项目扎实推进,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天桥区全区上下聚焦“两年突破”任务目标,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实干图强、高效落实,创造了先声夺势的局面。
  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机遇叠加背景下,阶段性“胜利”的背后,更多的是天桥党员干部队伍的辛勤付出与点滴努力。半年来,天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引导区直机关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勇当高效落实排头兵,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下,他们紧抓机遇、枕戈待旦,如同“战士”一般,在一次次“战斗”中锻造出“硬肩膀”、历练成“真本领”,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推动天桥跨越赶超。
  评先争优“树标杆” 凝聚磅礴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天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始终把选树典型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发现典型、选树典型、运用典型,以评先树优凝聚磅礴力量,推动天桥高质量发展。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以来,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区直机关工委扎实做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层层筛选、严格把关,共推荐产生1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5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表彰总数占全区四分之一,充分发挥激励、示范和导向作用。
  先进源于责任,优秀彰显党性。通过开展第二期“天桥出彩人”活动,引导天桥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履职奉献、担当作为,经过党组织推荐,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打票等程序,评选出34名“天桥出彩人”,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激发区直机关广大党员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打造示范样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五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优秀党课巡讲,赴长清大峰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景党课,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新媒体网络课堂实现党课全天候、零距离。同时,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打造数字党建“红色旗帜风采展”VR展厅,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打造阵地“亮品牌” 筑垒强基促发展
  英雄需要喝彩,也需要一个磨炼自我和展示自我的舞台。为此,天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通过强基础、建阵地、亮品牌,打通天桥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服务天桥发展建设的“路径”。
  强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机关党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两手抓,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和强化问题导向,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以党支部基础档案规范倒逼制度程序规范、政治生活规范。
  建阵地。大力推进党建文化墙、文化长廊,党务公开栏、党员活动室建设,作为党建宣传阵地、服务延伸阵地,进一步畅通党群干群联系渠道,增进党员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方针的知晓度、认同度,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亮品牌。以创建和提升党建品牌为抓手,推动各机关基层党组织以区委中心工作为轴心,深化党建品牌带动作用,增强“党建齿轮”咬合力,创建了“铸纪检监察铁军”“先锋组工”“活力编办”“文润初心”“数海先锋”“水蕴红心”等一批党建品牌。
  党建引领“促业务” 助力“两年突破”
  只有把党建和业务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能让党的领导贯穿各个环节,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此,天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推动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跨越式增长。其中GDP增速、招商引资内资项目合同额和项目开工率、实际到账外资增速、房地产投资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一;建筑业产值总量、建安投资增速、固投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二。18个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其中省级重点项目8个,取得历史性突破。
  上半年“中优”专项考核中,天桥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全市第一名;救助困难群众6.3万人次,区残联被中国残联评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重点联系点”;区侨联共建华黎社区“侨胞之家”被中国侨联评为“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