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委统战部着力实施“1156”工程促进“两个健康”

发布日期:2017-12-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市委统战部迅速行动,积极实施“1156”工程,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推进全市“1+454”工作体系提供强大助力。
  “1 ” 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
  市委统战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入企业、摸实情、促发展”百家民企走访调研活动。由市县两级统战部、工商联与山东当代民营经济研究院联合组成11个调研组开展走访调研。共实地走访非公有制企业110余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20余场,回收调查问卷200余份,摸清了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根据走访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企呼声,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统战部牵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为把济南打造成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洼地、人才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1” 打造“盈商润济”云平台
  着眼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服务引导工作从传统模式向信息化模式转变,从封闭单向式向开放互动式转变,在全国工商联系统率先探索启动了工商联“盈商润济”云平台,并成为我市第一家获得济南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接入许可的单位。今后将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政府公开数据的互联互通和资源整合,惠企政策的实时传递,企业诉求的及时反馈;搭建信用保障体系,提供量化数据分析模型、信用风险评估和防范及信用融资;高效推进党建工作,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实现全市工商联组织的横向联合和纵向延伸。
  “5” 开拓能力提升五途径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将联合开拓集训拓学、名家导学、观摩磋学、实训带学、出国访学五大培养途径,定期组织省会民营企业家开展集中培训、名师讲堂、参观考察、对外交流等活动增长知识才干,并依托驻济知名企业,建立“省会民营企业家实训基地”,通过实践锻炼促进素质能力提升,力争用3—5年的时间,培养一支具有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市场意识、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熟悉国内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的高素质省会民营企业家队伍。
  “6” 建立服务发展六团队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依托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和有关机构成立了“服务省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六大专业服务团队”,即法律服务团队、政策咨询团队、金融助力团队、人才支持团队、专家指导团队、开放引领团队。六大团队以63家非公有制企业为主体组成,两家龙头企业为团长单位,各成员单位之间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服务项目,避免外行指导内行,从而实现互利共赢、抱团发展。今后将制定服务制度,加强支持引导,规范运行机制,切实发挥专业服务团队作用,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专业、精准、菜单式、全方位服务。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