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新智聚济 同心同行

奋力开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1-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积极探索创新,突出教育引导,打造亮点工作,努力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市委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成立专题调研组全面系统调研,摸清了我市85.7万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分布情况和总体状况,为工作的全面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拓宽工作载体,积极推动10个县区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优势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平台。充分利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新媒体从业人员优势,在中央和省、市新媒体宣传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经验做法,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引导凝聚共识。通过组织举办“同心大讲堂”、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全市新媒体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等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强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了领导干部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完善了989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为全市“1+454”体系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打造体系拓展平台。研究制定了全市“1+ 6+N”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系,即以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统领,着力做好打造工作品牌、成立联谊组织、建立实践创新基地和挂职锻炼基地、设立理论研究基地、搭建网上交流平台、开展“新智聚济·党旗红”活动6项重点工作,推进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N项工作的开展。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智聚济”品牌,设计并注册了品牌徽标,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统一规范使用。建立了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美客小镇、JN150文化创意园等3个首批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其中美客小镇被选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一批重点项目。召开全市“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大会,建立了山东英才学院、沃尔德集团、圣义律师事务所等7个示范点,把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建立全省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以理论研究创新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推动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链接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都有谁?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以下四个群体:
  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指受聘于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专门技术、从事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应用的人员。
  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指根据市场经济需求,利用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接受委托,在鉴证、咨询、服务等组织中提供知识性产品服务的人员,以及在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等非营利组织中从事管理工作或提供专业服务的人员。
  自由职业人员,指不供职于任何单位和组织,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和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的人员。
  新媒体从业人员,指在新媒体相关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并以其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人员。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