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为民营企业家送上政策“新春大礼”

发布日期:2018-02-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为全市民营企业家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政策“新春大礼”!2月5日下午举行的“2018年民营企业服务项目发布暨《民营经济政策汇》赠送活动”上,“服务省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六大专业服务团队”的各团长单位,发布了2018年重点服务项目,向各区县工商联、基层商会、驻济异地商会等赠送了《民营经济政策汇》图书。
  今年1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成立六大专业服务团队 有效提升组织影响力”项目,荣获了2017年度“创新中国”省级(副省级)工商联工作特别奖。这本《民营经济政策汇》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编辑出版,分为“综合篇、双创篇、财税篇、科创篇、解读篇”五个部分,汇集了从中央到地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126项。同时该书网络版(“政策云”)自2018年起,将持续整理发布各类最新政策信息,真正把政策从“抽屉”里拿出来,让广大民营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优惠,更好助推省会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政策汇》
  内容介绍
  《民营经济政策汇》是一本政策工具书,分为“综合篇、双创篇、财税篇、科创篇、解读篇”五个部分,汇集了从中央到地方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重点的各类政策126项。该书网络版(“政策云”)收录了2018年前的各类政策600余篇,同时自2018年起将持续整理发布各类最新政策信息。登录网络版“政策云”,可实现实时获取政策信息,了解政府部门专业解读,查阅专家教授分享观点,获得全方位政策释义等服务。线下的“政策汇”和线上的“政策云”,能为企业提供从“创始期、生存期、发展期、永续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大强美富通”省会现代化建设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大团队”2018年重点服务项目
  金融助力团队
  一是开展“金融服务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工商联云平台金融服务功能,加大对“政银保”、“科易贷”、“知易贷”等金融产品和普惠金融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制、完善的信贷授权机制,对企业提供再担保等服务,依托“智汇聚莱”企业战略服务平台,开展“走进名企”系列活动,提供金融智库支持。三是创新非公企业服务模式。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利用信托贷款、产业基金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
  人才支持团队
  一是建立“立体式招才引智服务体系”。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省会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建设高端人才引进系统,提供人才孵化、专业技术转化、非公企业办理一次入境和多次入境业务服务,举办多场省会民营企业校园专场人才招聘会。二是建立“立体式人才培养服务体系”。举办3期“新儒商文化论坛”,举办2次以上“新旧动能转换论坛”,成立格局汇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提供免费企业管理咨询解决方案,提供多层次订单式培训,提供机关培训、医疗行业培训等个性化培训支持。
  专家指导团队
  一是定期组织调研活动。针对企业的不同难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进行调研指导,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二是加强“帮”、“促”力度。“帮”就是通过行业座谈会、研讨会、举办成果展示会等形式,借助专家搭建更多平台,开拓民营企业的市场空间;“促”就是结合观摩磋学等工作,到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观摩学习。三是完善服务企业智库团队。发挥企业已建院士、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专”、“精”、“深”的资源优势,帮助更多的企业多渠道建立研究中心、实验室、工作站等,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开放引领团队
  一是建立一个数据中心。设计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打造闭环外贸服务生态圈,带领企业进入全球贸易“B2B3.0”时代。二是建立四大网络。国际朋友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部门、商协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电商组团网,利用各大外贸网站组建专属济南的产品展销馆,推动海外仓和济南商品海外展厅项目的建设;信息结算网,依托浪潮互联网云平台,建立我市海外企业资源的拓扑结构网路,集中发布信息,实现资源共享;驻地业务网,实现企业驻外办事处的优势资源互补,提高驻外人才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成本费用。
  政策咨询团队
  一是完善服务载体。编辑赠送“政策汇”工具书,汇集解读各类政策信息;完善“政策云”,为企业家随时提供政策信息服务。二是线上线下结合。线上进一步整合咨询服务资源,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平台,提供“企业全息生态报告”,解决“政策不了解、通知不知道、材料不会做、流程不掌握”的问题。线下联动开展政策进县区、进社区、进企业、进组织、进商会、进楼宇“六进”活动,开展“润平台·商会行”活动,开设“工商联云政策大讲堂”,举办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峰会,组织专家企业行等活动,力争服务覆盖1万家企业。
  法律服务团队
  一是普法讲座常态化,加强与司法部门的交流沟通,每月开展一次义务普法讲座,在市工商联云平台开设普法宣传端口,编辑法律服务团季度刊物。二是企业法律体检精准化,对企业进行“入户体检”,找出行业存在的共性法律问题和解决办法。三是推动法律顾问服务全面化,为企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牵线搭桥,提高常年法律顾问工作的覆盖率。四是资本市场法律服务系统化,为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的系统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在资本运营中有效避免法律风险。五是调解工作深度化,延伸调解服务范围,培训人民调解员,协助各商会的人民调解组织落地。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