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多措并举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市委统战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注重实效

发布日期:2018-04-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热潮,以此为契机,市委统战部在全市统一战线全面启动“四学四查四强”活动、“大学习大调研提升行动”、“聚合力促发展助力行动”、“广交友大交流连心行动”和“走基层、转作风、促提升”综合调研活动,努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突出“四学四查四强”提升自身素质
  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四学四查四强”主题活动:学思想理论,查思想漏洞,强武装;学统战政策,查工作差距,强落实;学制度规定,查制度空白,强长效;学纪律要求,查管理弱项,强队伍,并以此为抓手,努力提升统战系统各单位自身建设水平,为各领域工作再上新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施“三大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提升行动”,通过采取支部讨论学、讲堂专题学、讲坛交流学、一线实践学、观摩促进学、培训提升学等“六学”途径,创新学习方式,盯紧问题改进提升,提高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队伍素质。开展“聚合力促发展助力行动”,突出“聚”“准”“实”,广泛动员汇集力量,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开展助力“四个中心”建设、助力五项重点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助力省会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打造、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社会和谐稳定等“七个助力”行动,提高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实效性。开展“广交友大交流连心行动”,从政治高度看待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做到认识到位真交友、拓宽领域广交友、丰富方式深交流、坚持原则交诤友,通过谈心交心、联合调研、携手行动、走访慰问、关爱帮扶、蹲点服务等“六种方式”,广交深交一批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诤友挚友。
  启动“走转促”推进工作落实
  市委统战部开展“走基层、转作风、促提升”综合调研,4—5月份,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区、部门、企业、高校开展调研。采取座谈、走访、蹲点、问卷、实地等多种形式,突出“一领导一课题”“一处室一题目”,全面了解真实情况,重点解决“人、问题、办法”三个方面内容,搞清楚每个领域成员的数量结构、思想状况、人才储备,搞清楚每个领域的矛盾隐患、潜在风险、短板不足,努力找到破解、提高、创新的办法。根据综合调研情况,下半年将针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整改落实。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