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1-06-03

信息来源:

 5月27日,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全省知工处长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市直有关部门、市属高校16家单位交流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常务副部长李素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素华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市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的基本情况,回顾了近几年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同时就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是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各地区、各部门和高校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责任感,真正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开展。二要注重政策研究。作为分管或从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对文件和政策的学习研究,钻研政策,摸透情况,在熟悉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党外知识分子量大、面广,新成员不断涌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努力把握当前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和成长规律,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三要创新活动方式。各级统战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活动有效载体建设。条件成熟的县(市)区、高新区,要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要积极探索建立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实绩考核档案,了解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注重通过活动的开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不断探索党外代表人士考核评价的有效机制。四要加强推动指导。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献良策活动已经在全市党外知识分子中全面启动,各级统战部门、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市直部门、各高校,要把开展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献良策活动作为今年统一战线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认真组织、科学部署、加强指导、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五要搞好人才推荐工作。各级统战部门、市直有关部门、两所高校,要结合全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围绕“六支队伍”建设,做好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的推荐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掌握一批可以使用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切实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基础性作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