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国500强企业在济南举办高峰论坛,中国500强10个项目签约济南、9家济南企业上榜中国500强

500强,一座城市的努力与奋进

发布日期:2019-09-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已经在济南落下帷幕,但围绕这场论坛展开的各类招商活动、企业间的合作洽谈,仍在继续,新一轮强强联合正在孕育,新旧动能转换正在上演。
  如今,回首这场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65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及其他知名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台上谈观点、论趋势、达共识,台下实地考察、谋合作、促发展,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济南9家企业上榜 显示济南实力
  身处济南,有时候不比较一下,不知道济南的好、济南的强。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山东有50家企业上榜,其中济南有9家企业上榜,这充分显示了济南的实力。
  从全省情况看,中国企业500强27城榜单中,山东城市占4席:济南9家、东营7家、滨州6家、淄博5家。这体现的是省会经济正强势崛起。据了解,在“27城榜单”中,省会城市成为“大多数”。
  有人说,中国500强企业讲的是体量,只能代表过去,在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真正的未来强者应该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此,主办方首次发布了“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华为名列第一,山东10家企业上榜,其中济南成长起来的企业浪潮集团排名第11位。
  高峰论坛为求合作 10大项目签约
  论坛只是交流的平台,目的还是要达成合作,正如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所说:“希望借助这次活动,企业家们进一步了解山东、投资山东,进一步了解济南、投资济南;同时,我们也希望山东省和济南市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展示自身形象和发展成就,与国内大企业携手并肩、精诚合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
  勤劳务实的济南人明白其中的道理,在高峰论坛大会当天,10个大项目签约济南,涉及人工智能、高端医疗设备、总部经济、文化产业、物流、商业等领域。签约双方涉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蓝田总公司、世茂集团等10家企业,以及济南市历下区、章丘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意向总投资310亿元。
  这10个项目分别为:蓝田农科山东总部项目、机床一厂综合开发项目、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项目、新零售商用机器人总部基地项目、航天凯天生态环保项目、中铁建工章丘商业综合体项目、宋风古城项目、德国高端医学设备项目、温氏总部项目、中国中铁山东区域总部项目。   
       其中,新零售商用机器人总部基地由南洋投资有限公司在历城区投资22亿元设立,将使用创新自研的Gol算法,达到移动机器人室内自主移动的安全性和流畅性,可以广泛应用于写字楼、酒店、商超、医院、机场等公共场所。
  宋风古城项目位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总投资约40亿元,将打造成长清区城市人文会客厅及周边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建成后2年内完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申报工作,力争实现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00万人次以上。
  机床一厂综合开发项目老厂区已完成拆迁,土地即将挂牌出让。在项目配套方面,周边有世茂原山首府等成熟社区,业态涵盖展览馆、档案馆、图书馆、智慧办公、风情商业街及精工品质住宅。
  位于济阳区的德国高端医学设备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占地50亩,主要引进德国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孵化器类医疗设备,建立国际生物科研中心等。
  对接155家企业 达成26个合作意向
  高峰论坛期间,台上忙签约,台下针对中国500强企业的招商活动一刻都没有停止。论坛前,济南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产业建设发展重点,精心遴选了一批招商项目,期待着中国500强企业参与合作,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论坛期间,企业家们被邀请到各区县,实地考察招商项目,使其直观感受济南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投资环境,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论坛结束,济南市投促系统共对接155家企业负责人,达成各类合作意向26个,其中明确合作意向13个。
  历下区分别与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诚润驰投资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3家企业负责人对接洽谈,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天桥区分别与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家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
  槐荫区则与亿达集团旗下亿达未来进行了对接,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历城区与四川安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联系渠道,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长清区与亿达集团、浙商环球有限公司、红太阳集团、北京江南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钢城区与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度对接,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
  13个明确合作意中,槐荫区与象屿集团达成合作共识,时机成熟将进行项目签约,与辽宁洁尔美集团洽谈,拟建设医美产业园;市中区与星月集团洽谈,拟合作打造综合体项目,与北京城建集团在城市建筑垃圾处理、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建设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另外,章丘区与陕西建工集团、亿达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济阳区与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商河县与北大方正集团、新希望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计划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高新区与杭州锦江集团、北京汉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恳谈会上 企业家都想投资济南
  对于这次高峰论坛,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参加恳谈会或见面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体现了寻求合作的诚意。这一点,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体会到了:“我在山东3年,明显感受到了新旧动能转换下的日新月异,逐渐形成了新动能主导发展的新格局。”
  “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人还是那个人,但是思想变化了。”王文银说,这几天他来济南,好多地方部门负责人找他谈合作,新旧动能转换在各地掀起了浪潮,“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你能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看得见多远的未来,想象到什么样的未来,就拥有什么样的未来,如果想拥有未来,必须和代表未来的人站在一起,代表未来的城市站在一起,代表未来的省份站在一起,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将会是下一轮中国北方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上世纪80年代我在济南工作过,之后去深圳创业,每次回到济南都非常亲切。”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说,他们在云计算领域具有优势,山东制造业基础雄厚,未来希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多开展合作。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表示,山东具有经济、文化、人才优势,好多政策,只要别的地方有的,山东也会有,尽管山东民营经济规模和总量还不够大,但相信会越来越多,现在的山东,有点像上世纪80年代的广东。
  “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已累计在山东投资80亿元。”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说,下一步计划在山东设立属地化公司,组织一支作风硬朗、善打硬仗、素质过硬的团队,融入山东、扎根山东。
  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小平表示,随着5G牌照发放,中国正式步入5G商用元年,5G让万物互联的理想成为现实,作为一家长期服务于通信网络建设和安全的网络制造商、集成商,参与了山东各城市骨干网的建设,下一步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共赢未来。
  事实上,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承环渤海,西通中原经济区,一直是中国500强企业布局全国走向全球的战略要点,在济南跨越发展的过程中,中国500强企业贡献巨大,功不可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96家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济南,设立了80个区域性总部,总投资超过了万亿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