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3天时间3320名重点人群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的“济南速度”与“济南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防疫,就是战役。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巨大。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所在。
  济南是千万人口大市,全国重要交通枢纽,通达东南西北,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密集。济南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如何有效应对处置?大战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必须有科学的研判、高效的调度、全面的统筹与精细严密的章法。
  1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忠林在全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上果断决策,在阻断疫情传染上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坚决把好排查关,对从湖北入济的人员,要一个不漏、百分之百地做核酸检测!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全面摸排湖北来济人员,追踪密切接触者,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济南闯过了“排查关”。扩容检测资源,确保检测准确性,提高检测效率,济南把好了“检测关”!
  从2月3日开始,到2月5日24时,短短3天,争分夺秒、昼夜奋战,济南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现了应检尽检,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3天,3320人!
  这是一股雷厉风行的济南干劲与力度!
  这是一份疫情防控的济南速度与担当!
  “硬核”防疫 3320名重点人群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通过疾控专家的调查发现,济南市所有确诊病例,无论是散发病例还是聚集性病例都与“武汉”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严格管控重点地区来济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阻断传染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有效措施。
  准确的核酸检测是当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明确标准。专家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核酸检测只针对疑似病例进行,一般要求有流行病史,三项指标(体温超过37.3℃、肺部有明显改变、白细胞数量不升反降)出现两项。
  显然,如果按照这一标准,只能是亡羊补牢,发现一个、隔离一批,让疫情牵着防控的鼻子走,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位置。
  有效防控疫情,济南必须及早研判风险,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力求做到严密周全。济南要变被动为主动,必须采用更严格的标准、更硬核的举措,早发现早管控,把没有发现的潜在隐患提前挖出来,管好存量、摸清底数、控制住传染源。
  疫情当前,不容有失。为此,四个“百分之百”要求:坚决把好入口关,对从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重点地区来济人员,一定要百分之百拦住;坚决把好排查关,对从湖北已经入济的人员,要一个不漏、百分之百地做核酸检测;坚决把好隔离关,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百分之百隔离,并做好医学观察;坚决把好防控关,对村、社区和小区的防控隔离措施,要做到百分之百落地。
  从2月3日,济南市全面启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到2月5日24时,经过3天时间争分夺秒、昼夜奋战,济南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针对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全面完成,总共检测3320人,准确掌握了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
  济南速度 短短3天核酸检测能力增长近5.5倍
  疫情汹涌,十万火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要做到抢救生命不惜财物、守护健康不畏繁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为此,济南市迅速开展了拉网排查。依托区县、镇街、村居三级网格化工作体系,全面开展湖北来济人员拉网式摸排筛查和追踪随访,准确把握人员底数。市级及区县疾控机构出动151人,组建14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对接公安部门及属地社区街道规范开展流调工作,全面追踪密切接触者。研究出台了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要求、管理规范、消毒及防护指南,建立市指挥部常规督导机制,对重点人员进行集中管控。通过全面排查和严格管控,确保了核酸检测重点人员“一个不漏”。
  更重要的是,济南市在短时间内便迅速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实现了“2+6+1”,即在两家市级疾控中心开展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增加具备检测能力的6家医疗机构和1家第三方机构——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作为济南市核酸检测定点机构。短短3天时间,济南市核酸检测量即由每日320人份增加到每日2060人份,核酸检测能力增长近5.5倍。其中,2家疾控中心每日检测320人份,6家医疗机构每日检测740人份,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每日检测1000人份。
  为了确保检测准确性,我市完善了操作规程和质控制度,全员培训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技术人员。实行了阳性结果复核制度,明确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出的阳性标本,由市级疾控中心进行复核确认。
  为了提高检测效率,济南明确核酸检测定点机构分工,市级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及其他机构阳性检测结果的复核,6家医院分别负责就近区县送检样本的检测,超出6家机构检测量的部分,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市中心医院负责历下区、历城区、商河县,市四院负责天桥区、济阳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市儿童医院负责槐荫区、南部山区、平阴县,市传染病医院负责市中区、长清区,市人民医院负责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章丘人民医院负责济南高新区、章丘区。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针对密切接触者群体,我市疾控中心根据其暴露时间,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核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分别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或继续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针对湖北来济人员,我市依托属地完成标本采集送检工作,各区县迅速行动、卫健系统即刻集结,第一时间制定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省立医院、齐鲁医院、上海一些兄弟单位提供了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公安、街道、卫健各方力量组成工作队伍,昼夜奋战,深入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点采样送检……如期实现了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目标。
  打赢了这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的战役,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继续咬紧牙关、铆劲前行!从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到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从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到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从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到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济南担当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硬核”速度。我们坚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一起笑对阳光!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