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5年56家企业搬迁改造 燃煤消耗减少301万吨 超额完成任务计划

历城:老工业区腾笼换业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18-01-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3年,我市启动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成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之一,也是山东唯一入选的城市。而在这场“搬迁战役”中,历城区无疑是“主战场”——90家需要搬迁的工业企业,有89家在历城区。
  如今,5年过去了,历城区已是“战果累累”:完成56家企业搬迁改造,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计划。而随着老工业企业的迁离,之前污染严重、发展落后的这片区域,正逐渐褪去旧色,变得更加鲜活:
  从2012年到2017年,燃煤消耗减少301万吨,这里的天更蓝、水更清了;
  大型商业综合体万虹广场即将建成,万象新天、新东站安置三区、安置一区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恒大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殷陈小学等相继建成,这里的群众生活环境更好了;
  工业北路快速路建成通车,济南新东站全面开工建设,轨道交通R2、R3线建设进展顺利,区域交通枢纽地位更加突出,这里的发展速度更快了……
  “旧动能”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动能”正不断涌上发展潮头。在这一旧一新的动能转换之中,历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版图将更加精彩;历城区在全市“四个中心”建设中也将大展拳脚。
  开展的力度
  逐级成立领导小组 每年任务列入区政府工作报告
  在总面积23平方公里的济南老工业区,聚集着济钢集团、山东球墨铸铁管、蓝星石化、盛源化肥等多家重工业和化工企业,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不断加快,老工业区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大气污染问题严重,周围居住的群众反映强烈。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也为了回应群众期盼,济南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推进实施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这一战略举措。而历城区作为实施主体,更是把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作为全区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和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推进落实,将每年任务计划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予以督导考核,确保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市里交办的工作任务。
  该区成立了从区到镇办的老工业区领导小组,在区一级由分管区长任组长专职负责,区发改委牵头,经信、环保、教育以及王舍人、鲍山街道等单位共同推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同时,针对济钢集团、铸管公司、盛源化肥、润原化工等重点企业搬迁改造,历城区主要领导亲自调度进展、靠上指导,对于影响工作推进的问题专题研究、推进解决。
  历城区坚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搬迁方针,扑下身子,发挥苦干实干精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逐步掌握了企业情况和片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实际,并在后期推进中进一步细化了解,优化工作方案,为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提供支撑。在摸底的同时,该区组织专人,对涉及搬迁的企业进行多次走访,耐心细致地讲解搬迁政策,努力争取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对政策理解不够、不想搬迁的部分企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以热情的态度、诚恳的话语讲解各项政策,帮助企业进行再建规划,获得他们的认可,自行进行搬迁。
  推进的速度
  “一企一策”分类实施 片区开发带动搬迁
  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既有济钢集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也有盛源化肥、润原化工等国企改制的民营企业,还涉及大量中小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特别是济钢集团等企业还承担着医疗卫生、教育、供水、供热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搬迁不仅关乎企业生产,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
  一边是庞大、复杂的搬迁问题,一边是市委、市政府的嘱托和群众的期盼;能否快速、顺利推进,考验着历城区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智慧。
  为此,历城区积极谋划,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推进搬迁速度。
  该区在推动老工业区搬迁的过程中,首先采取“一企一策”的搬迁措施:
  济钢集团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涉及职工人数多情况复杂,由省国资委牵头,省、市两级共同出资一次性补偿企业搬迁资金,多渠道安置职工,企业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一并移交地方;市里成立工作组入驻济钢,协调推进企业搬迁,历城区政府分管区长专职负责,区发改委安排分管主任带领业务骨干靠上工作,及时协调区直有关单位做好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工作。目前,济钢集团已于2017年7月8日全线停产,社会管理已经移交完毕,目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搬迁由历城区政府组织实施,采取13亿元打包补偿的方式推进企业搬迁。该企业已经完成搬迁并将原厂拆迁完毕。盛源化肥和润源化工两家企业自身经营困难,无力承担搬迁资金需求,区政府确定采取土地出让分成方式补偿企业搬迁费用。目前润源化工已经与历城区政府签订搬迁补偿协议,地上物基本拆迁完毕;盛源化肥职工安置方案已经由全体职工表决通过,后续工作推进顺利。
  同时,该区利用片区开发带动搬迁。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租赁土地、厂房生产的企业资金困难问题,该区结合正在开展的新东站片区开发和石济客专、济青高铁等重点工程拆迁,以企业搬迁为片区开发腾退用地实现腾笼换业,以片区开发补偿企业加速搬迁,使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通过片区开发带动,万瑞制衣、德伦机械、朝阳塑业等一批企业获得了资金,顺利实施了搬迁。
  此外,该区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搬迁,加快搬迁改造步伐。其中润源化工有限公司危化设备和厂房拆除项目列入国家扶持范围,共获得1875万元资金支持;争取市发改委区域战略推进资金支持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453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项目实施。
  民生的温度
  基础配套政府接管 妥善安置分流职工
  老工业区搬迁,一方面是周边居民改善生态环境的渴求,另一方面则是搬迁工业企业员工生活保障诉求,这两股民生的温度,是工业企业和谐、稳妥搬迁的关键。
  在搬迁的过程中,历城区始终把企业职工和群众利益放在企业搬迁重中之重的位置予以谋划部署。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搬迁时,该区将厂办幼儿园划归政府管理,投资3804万元对宿舍区供水、供暖和供电进行改造,将其纳入市政服务范围;积极配合省市开展好济钢搬迁工作,通过公益服务岗位等方式,妥善安置了济钢180名分流职工,并将济钢中心幼儿园划归区政府管理的同时进行了教学楼加固改造;协调济钢集团,将宿舍区物业实行社会化管理,保障了职工生活;针对盛源化肥搬迁期间资金困难的问题,筹措资金5830万元解决了拖欠两年之久的职工社保和医疗保险。从维护职工的角度督导企业完善安置方案,安排区投融资中心落实了安置资金,有效地保障了职工权益。
  同时,相关街道也想方设法解决企业职工的民生问题。鲍山街道为了确保社区居民办事的需要,通过积极与济钢对接,妥善解决了过渡期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及公章的使用等相关问题,并通过一系列招录程序,面向济钢职工公开招录了20名社工,解决了部分职工的就业问题。
  发展的深度
  城镇化发展空间更大 居民拥有更多幸福感
  城镇化是历城区近年来乃至今后发展的重点,而老工业企业搬迁,腾出了土地、改善了环境,这也将推动历城区城镇化走向纵深发展。随着济钢、球墨铸铁、盛源化肥、润原化工等企业陆续停产,片区环境有了新的变化,区域大气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幸福指数在提高。
  环境的优化和企业搬迁也加速了片区开发,进一步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在搬迁企业原址上,万虹广场、华润中恒未来城、龙湖清科基金小镇等多个集商业、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正拔地而起,产业结构得以“腾笼换鸟”,城市功能配套得到不断完善;工业北路快速路建成通车,济南新东站全面开工建设,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铁路建设即将完工,轨道交通R2、R3线建设进展顺利,区域交通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凤凰路北段改扩建完工、济乐高速济南连接线通车,坝王路、开源路改扩建、龙脊河综合整治推进实施,凤凰路北延、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启动建设,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东都尚城初中,万象新天、恒大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殷陈小学相继建成,万象新天C5C6地块配套学校、大辛小学、万科新里程小学、梁王安置区小学和幼儿园等工程集中开工,区域教育资源更加完善……
  而随着工业区搬迁,相关街道规划发展也在提速。
  郭店街道围绕片区规划,搞好项目策划,促进济钢搬迁后辖区相关二级企业全面转化升级,同时加大企业技改力度,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新型加工制造企业,进一步做大三产,提升全街道商业设施水平,规划建设大型商业设施,打造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的精品工业物流园区;王舍人街道紧紧抓住城市发展次中心定位,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努力拓展招商空间,实现辖区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让“宜居宜业”成为王舍人的靓丽名片。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