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建设年产3万台高机项目“叫板”欧美制造

临工重机龙头企业也要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19-03-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4日下午,济南高新区召开年后第二次项目评审会。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思国赴会,他此行的重要任务是汇报园区的临工重机二期项目,帮助企业早日拿地、尽早开工。
  走进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工重机”),院内整齐停放的一辆辆重型机械如同“变形金刚”,高大威武。成立于2012年的临工重机以矿用车为核心业务,其矿用车产品种类齐全,连续五年占据行业龙头位置。2019年,临工重机决心向高机市场转型,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打破欧美发达国家的行业垄断地位。
  三年跻身高机市场第一梯队
  临工重机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四大集团之一的临工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七年来,一直坚持“4+2”产品战略。主要经营矿用车及矿山运输辅助设备、高空作业机械、钻机及井下铲运设备、临工租赁,以及关键零部件产品和代工生产,相关产品50%销往国内市场,50%出口,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
  截至目前,矿用车产品成为临工重机种类最齐全、销量最大的核心业务,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名列第一。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72%。
  2016年,公司的高空作业机械业务步入高速发展期。除亚洲市场外,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洲等30多个国家的市场,迅速打入行业第一集团军。根据公司的发展现状和对国内外市场的分析,临工重机将战略经营规划确定为:年均复合增长率超50%,力争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
  高机“蓝海”机不可失
  高空作业机械,业内简称高机,它的应用领域多种多样,在市政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建筑物装修和维护、船舶与飞机制造等行业都具有广阔的市场,能使工作效率提升40%以上。国际市场上,发达国家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的复苏以及新兴市场的增长,使高空作业平台行业迎来良好增长趋势。2018年,高机美国保有量突破62万辆,欧洲市场有近30万辆,全球高机市场容量约100万辆,且美国市场仍以10%的增速快速增长,国际发达国家市场需求巨大。与此同时,国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需求面临高速增长期。业内预计,近5年,高机行业将以每年平均50%以上增速高速增长。
  2018年是临工重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公司在国内高机市场占有率跃居行业第一,欧洲子公司、美国子公司先后成立。当年,国内新增高机设备3万辆,同比增长66.7%,其中,近0.7万台由临工重机生产,市场占有率23.3%。
  几年来,除了在国内市场销售,公司的核心产品——矿用车产品主要销往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非洲、亚洲市场,而高机产品的作业高度,对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准确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作业高度30米以上的机械。这也决定了高机产品科技含量高、工业附加值高。
  “在高机市场,美国和欧洲企业长期占据垄断地位。”临工重机综合管理部经理房立友介绍,当前,公司决心向高机产品生产转型,这一方面是看好高机市场高速增长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一方面,公司希望借此机会转型升级,提高临工重机的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
  “管家式服务”助推项目及早开工
  根据规划,临工重机二期项目占地227亩,包含整机装配车间、关键零部件车间和配件车间,以及配套设施。投产后,可年产3万台高空作业机械。
  “当前,徐工、中联重科等大型企业也看好高机市场的发展前景,都在摩拳擦掌,已经加入,时间不等人。”房立友说,临工重机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边在智能装备城发展中心的帮助下,积极推进征地、环评手续,一边进行新厂区的工程设计。只要开工手续办下来,立即展开施工。“如果上半年能开工建设,我们年底就能投产。”
  记者了解到,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秉承“企业发展方向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理念,将临工重机二期项目列为2019年的重点项目。这段时间,园区工作人员与企业之间每天联系一次,沟通进度;每周坐到一起共同研究推进,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让企业早日投产、抢占市场。
  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思国:实施“223”战略
  打造四个“一流”园区
  2019年,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将紧紧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全面贯彻高新区“探索生态赋能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园区”总体要求,对接、践行高新区“百千万”行动计划,以“决战2019、争创一流园区”为主线,实施“223”园区产业发展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流对外开放高地、一流科创高地和一流新旧动能转换基地。
  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思国介绍,“223”战略即:打造“济南智慧汽车城”和“济南激光产业园”两个新兴特色产业载体;壮大机器人产业集群、国家级智能输变电产业集群两个优势产业集群;引进培育宝雅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吉利(济南)基地提升项目、临工重机二期项目三个百亿元产值项目,创响“智在济南、装备世界”园区发展品牌。
  目前,山东省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就布局在智能装备城内,园区聚集重汽、吉利、宝雅、临工等一批整车骨干项目,这些优势条件为“济南智慧汽车城”的打造奠定良好基础。智慧汽车城将以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化汽车、新型高新能重型载货汽车、智能化大型工程机械为引进方向,培育以驭势科技公司、主线科技公司等产业新兴力量为重点的智能网联产业板块,集聚先进技术、人才和资本,形成集新型整车生产、相关零部件配套等多个产业链条于一体的新兴智慧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智慧汽车城。
  另外,作为园区的“园中园”——济南激光产业园也备受关注。激光产业园一期项目占地200亩,即将开工建设。“有20多家企业已经在等待入驻。”王思国介绍,预计到2020年,激光产业园将成为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规模生产为一体的激光光电专业产业基地。同时,汇聚行业200家以上中小型配套企业,初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将来,随着占地1000亩的二期项目跟进实施,园区将以建设“江北激光产业第一园”和“国家级激光产业高端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激光产业。
  除此之外,智能装备城产业发展中心还将在壮大机器人产业集群、国家级智能输变电产业集群等优势产业集群方面下功夫。针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在机器人本体、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等多方面,建成新技术开发、新成果展示、新产品制造的智能自动化综合研产基地。在国家级智能输变电产业集群方面,充分利用国家科技部“智能输配电产业集群”的牌子,做实做强电力装备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一代大型电力和电网装备。
  围绕费斯托、重汽、临工、吉利等国内外合作伙伴、配套企业和先进智能装备核心部件研发生产企业,园区将积极做好内引外联,进一步在引进国内外一流的产品总装型、部件总成型企业方面实现突破。
  “为对接好企业需求,园区专门组建发展环境保障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从关系项目落地的拿地、环评等手续,到员工关心的公租房、公交车、道路命名等问题,园区都积极提供服务。”王思国说。
编辑:时金